物理治療師VS專業醫師系列1》欲爭治療權 病人權益難維護!

by 新聞中心

文字撰稿:璩美鳳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在全球疫情之後,健康成為人人關心的重中之重,更是醫病關係的主要課題,執掌生命健康治療大權的醫師,絕對是病人心中,生命最主要的託付專業對象,只是,物理治療師,與醫師類似的醫療服務以及照顧,卻與醫師在專業的要求上不同,因此,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長李紹成指出,如果物理治療師,也希望具備對病人的疾病治療權,勢必影響病人生命的安全,以及醫病專業關係的信用與保障!

李紹成特別表示,近日物理治療師法修正草案,於立院進行熱烈的討論,物理治療師界,高舉健康促進、活躍老化、延緩失能的大旗,希望能說服立委們來支持物理治療師法的修正草案,舉凡物理治療師們,向立委遊說的內容,以及近期物理治療產、學界的主張,都在在訴求「預防甚於治療」, 主軸應是其情可原,只是,這次物理治療師所希望爭取的修法,潛在目的,則應是具有排他性的意義,想要取得此一範疇的寡占地位,如此,民眾的生命安全,未能受到完全專業醫師的治療保障,因此可知,這實非民眾之福 。

李紹成表示,或許其中的癥結,在於爭取疾病的,診斷治療權,這是極大的重要議題,關係到是否要真的破壞,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專業醫療體制。如物理治療師像醫師一樣,在有合法診斷醫療權下開業,完全無需醫囑,即自己來行使疾病治療,那麼置醫師的專業於何顧?病人的權益,難道就這樣束之高閣,沒能有受到合理的保障! 因此物理治療師想力爭疾病治療權,不但沒有讓病人的生命權益受到保障,更可能讓原先的醫病關係與制度,難以維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