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級戰》考50分就及格?! 權威專家爆料高端僅以NT50做基準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擷自總統府影片,圖為高端疫苗廠

如果一位好學生要考90分才算及格,另一位學生只要考50分就算及格,一定是老師有問題,國產疫苗竟被爆出「考試不公」情形。

疫苗測試有所謂的NT值,簡單來說,數值越高保護效力越好,例如諾瓦瓦克斯新冠疫苗(Novavax)的NT就大於99%。

國內疫苗研究權威、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解釋稱何謂NT,例如在最高血清稀釋倍數下,NT90就可以讓90%的細胞受到保護,NT50就僅能讓50%的細胞受到保護。

詹家琮過去曾經測過國光疫苗的第1期臨床血清,當時是以較嚴格的NT90做基準,當時認為效果不理想,但是當他看到高端疫苗測試基準時,「心中真是為國光叫屈。」

「原來高端的結果是這麼一般, 高端是以NT50做判斷基準。」詹家琮質疑稱,醫藥品查驗中心(CDE)有個委員會執行疫苗效力的審查,這些委員究竟是何方神聖?希望以後再有類似的審查案件時,「能夠開放專業人士旁聽。」

詹家琮也特別澄清,他不是反對國產疫苗,只是凡事都必須有個原則,如果高端及聯亞願意好好作完3期臨床試驗,他會拍手稱好。

特別是Moderna、Astrazeneca、BNT這3家公司在申請緊急授權使用的時,已有3期試驗的期中分析數據,包括數萬人施打疫苗後幾個月內的預防感染效力和副作用數據。

如果國產疫苗要採用一樣審核標準的話,詹家琮認為,得要拿出同樣證據等級的數據才能開始全民接種,而非目前設定的2期試驗數據,僅有3千多人施打疫苗後幾個月內的抗體和副作用數據,無預防感染效力的數據。

看更多
郭董送件了、佛光山也出手 4家民間團體申請疫苗有譜?
新冠三級戰》國產疫苗不急著打 中研院研究技師示警:對抗變種病毒效力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