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suffering from chest pain heart attack. Healthcare and medical concept.

糖汰宗書院 控糖日記3》第三話 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高風險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黃維人 醫師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話說糖汰宗與黃太醫談到胰島素阻抗與代謝症候群的相關性,黃太醫發現糖汰宗似乎對於醫療話題頗感興趣,黃太醫心想不但可以幫皇上衛教相關知識,也可藉著這個機會來向皇上顯示自己的深厚的醫學知識,於是黃太醫對著糖汰宗與長孫皇后說:「新陳代謝症候群在過去也曾經叫做胰島素阻抗症候群,在臨床上的表現,就是會有肥胖,空腹血糖升高,血壓升高,好的膽固醇降低,以及三酸甘油脂上升的情形,特別是這種病人的肥胖是中心型肥胖,也就是腰圍特別粗大的這種大肚子為主,就像皇上……我們剛剛討論的話題!」黃太醫話說得太快,差點又拿糖汰宗本人當例子,於是趕快把話接著說:「當然不是要這五項統統有才算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病人,只要有五項中的三項符合就可以算是了喔~~」

還好糖汰宗仔細聽著黃太醫說明新陳代謝症候群,沒有發現黃太醫差點說錯話,糖汰宗不愧是一代明君,頭腦極其聰明,便問黃太醫說:「剛剛你說胰島素阻抗,那體內為何不分泌更多胰島素把阻抗壓過去呢?」

黃太醫說:「體內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在胰臟裡面,正如皇上所說,胰島素阻抗初期確實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克服胰島素阻抗,就可以維持血糖穩定,但是時間久了,胰臟工作過勞,老了、累了,胰島素的產量下降,血糖就高上去了!」

糖汰宗豁然開朗的說:「原來如此,這就跟一直叫快馬拉車一樣,不給馬休息最後馬就累死了。」

黃太醫由衷地說:「皇上舉的這個例子再正確不過,而且新陳代謝症候群不只有血糖的問題,還有高血壓及高血脂也都會一起出問題,到最後就容易導致這些人心臟,腎臟等等器官都出問題,將來更容易會有心肌梗塞與腦中風這些嚴重後果!」

糖汰宗一聽將來會有心腎與中風問題,緊張的說:「那還得了,那我現在就要好好治療才行啊!」

就在此時,太醫院的檢驗師在旁邊拿著糖汰宗的檢驗報告偷偷遞給黃太醫,黃太醫一看報告,居然緊張的滿頭大汗,雙腿有點發軟!

到底糖汰宗的檢驗報告是如何的狀況?黃太醫又為何會緊張到如此呢?

預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

本健康專欄主筆黃維人醫師為新陳代謝科暨內分泌的專科醫師,專精於糖尿病的臨床照護,而糖尿病是慢性病,更是萬病之首,為了讓糖尿病友們有正確的觀念,提升自我照護的能力,黃維人醫師於2015年成立「糖汰宗書院」,利用LINE群組以及臉書等方式,主動定期提供簡短、淺顯易懂的衛教文章,讓糖友們能在忙碌的生活中,輕鬆地就能吸收到正確且實用的糖尿病相關知識,期待糖友們能在控糖的路上,化被動為主動,超前佈署,享受有品質的甜蜜人生。

===================================================================================

糖汰宗書院

本專欄以糖汰宗本人的生活小故事,道出糖友們生活中面臨的問題,再由太醫黃大夫一一來解答,解答糖友們心中的疑惑,故事人物純屬虛構,與唐朝歷史有出入的部分,請讀者多多包涵。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