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繼周的推薦好書1》 《矢內原忠雄傳》、《昭和天皇:裕仁與近代日本的形成》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林繼周
圖片來源:林繼周提供

前天日本首相安倍遇剌,我剛好在看《矢內原忠雄傳》這本書。

「台灣什麼都有了,只缺政治上的自由。」~矢內原忠雄

矢內原忠雄(1893/1/27~1961/12/25)是基督徒、傳道者、日本的經濟學兼殖民政策學者、日本學士院會員、大學教授、東京大學校長。他是第一個為韓國、台灣殖民地人民發聲的日本學者,在戰時因發表反對侵略戰爭的言論而被逐出東京大學,戰後恢復職務並做到校長。他曾經訪問韓國、台灣和南洋,著有《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殖民及殖民政策》、《帝國主義下之印度》和《南洋群島之研究》,以及多本闡釋聖經的作品。他被視為「日本人的良心」。

矢內原忠雄雖然身為基督徒,但是在學術上並不排斥,且支持馬克斯資本論的傳授。他自始至終堅持終極的道德必須置於對天皇的忠誠之上,即使在戰時,也勇敢地一再以文字著述尖銳地批評法西斯主義,挑戰主流思想,即使失去職位和地位也毫不退縮。他是一位真正的人道主義和自由主義者。

安倍是近代第八位遇剌的日本首相,政治人物被暗殺在日本似乎是一種悠久的傳統。在上世紀20~30年代,日本軍方和文人內閣之間的爭執往往以流血作為答案。特別在1936年的226事件中,一群下級軍官同時殺害了多位內閣官員,包括當時和前任首相,徹底打擊了主張以憲法理論為國體基礎的文人政治,於是日本政府成為一部百分之百的、亳無約束的戰爭機器。關於這方面的歷史,美國學者賀伯特‧畢克斯所寫的《昭和天皇:裕仁與近代日本的形成》是絕對不能錯過的讀物。這本書得到了2001年普立茲最佳非小說獎,中譯本在2002年問世,並在2016年增訂重印。

到了戰後,以美國的意志為主導的政策重新塑造了日本的憲政,然而,金字塔的基本形式仍然存在,因而種族主義、階級意識以至於皇道派、軍國主義的隱晦幽魂不可避免地躲在某個角落,並不時甦醒過來。安倍首相在執政期間不避爭議地拜訪靖國神社、重新定義日本自衛隊的角色,有意無意地撩撥著這一條集體記憶中最敏感的神經。

我曾經論證,歷史的軌跡總是被那些走在極端的一小群人所左右,而操作民粹就是把社會推向對立的兩端,為不穩定和暴力衝突打開大門。在最近失去頓巴斯的烏克蘭來說,北約諸國的領導人現在把手洗乾淨,宣稱結束戰爭必須「由烏克蘭人自己來決定」。這意味著澤倫斯基也許必須付出生命代價 – 若他選擇和談割地,那麼當初扶植他上台的右翼政客將不會放過他,但若堅持打下去,則不願意再無謂犧牲的軍頭將會發動政變。況且俄羅斯為和平所開出的價碼絕不會低,烏克蘭必定要有殘酷的內鬥。我本來以為會很快看到澤倫斯基走向他的宿命,沒想到竟是日本的安倍首先付出代價。

到過日本旅行的訪客都知道,在旅館房間抽屜裡總會看到聖經或是佛經。有一度時期,在日本右翼財團旗下的飯店裡放置的是一些否認侵略和慰安婦歷史的書籍,引起中韓民眾極大的憤慨。我在日本出差時也看過好多次,頭幾次只是感到無奈,之後就不客氣的給它畫上太陽旗和希特勒小鬍子,事後想想,我忘了給它添幾朵蕈狀雲。

如果日本旅館裡放的是矢內原忠雄的作品,那該有多好。

參考鏈接: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0197 矢內原忠雄傳
https://www.wikiwand.com/zh-tw/矢內原忠雄 維基百科:矢內原忠雄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7416 昭和天皇:裕仁與近代日本的形成
https://www.wikiwand.com/zh-tw/APA酒店放置右翼書籍事件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415719 歷史上7位日本首相曾遭刺殺 不是重傷就是死狀悽慘https://www.storm.mg/article/3910766 林繼周觀點:民粹是把雙面刃─當少數極端份子左右歷史轉折點

————————————————————————————————


《矢內原忠雄傳》P.229

「聽說中國人和日本人不親。假使有四億人口的中國人無法信賴日本人的話,我國難以發展成大國,這是由於日本人的小自覺,動物性地侮蔑、排斥中國人,並小氣的糾纏之故吧。我開始認識島國根性是什麼樣的東西,我等必須要有更寬大的心胸,必須將眼光放長遠,也就是說,要提升國民教育。滿州的諸學校,如果占有天時地利的話,則與正義一同充滿愛的大陸性的日本魂的修習,將有可能實現。日本人若不脫離島國根性,則難成大事。

看到中國苦力與其他勞動者,無法不感到征服者與被征服者的悲哀。我們不需要不義之財,我切實地感受到需要人道的殖民政策。」

《矢內原忠雄傳》P.424

矢內原忠雄訪問台灣,與台灣本島菁英見面並舉辦公開演講,獲得在場台灣民眾的感謝與歡呼,之後收到台灣總督府內部長寫給他的信:「矢內原!你快滾回日本,台灣就交由苦心為祖國賣命的我們來管理,不要多管閒事,快點滾回去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