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5億黨產釋憲案6/30辯論 法界:不辯也知結果

by 項 程鎮

文字撰稿:項程鎮
攝影記者:蔡暉宏(資料照)

⇩⇩⇩按讚訂閱看更多⇩⇩⇩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今天(15日)上午公布國民黨黨產釋憲案最新訊息,大法官會議決定6月30日上午9點起召開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法界人士認為,在社會氛圍以及民進黨總統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比例佔多數情形下,大法官不用召開言詞辯論,也知道國民黨凶多吉少,國民黨只能自求多福。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近年來陸續對國民黨和附隨組織祭出多道行政處分,命令移轉國有土地及追徵價金累計765億餘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今年3月表示,國民黨和附隨組織應移轉的國有土地達11.2萬平方公尺,應返還財產部分約6500萬元,已取回1200萬元,還有5320萬元提存於法院。林峯正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等人不滿許多黨產案件卡在行政法院,累積行政訴訟高達50件,呼籲大法官早日釋憲,大法官顯然已聽見這些聲音。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開始立法成立黨產會並追討國民黨黨產,不過黨產會成立時並不順遂,民進黨原本矚意找檢察官擔任黨產會要職,以利查抄國民黨黨產,因此透過法務部選上當時擔任廉政署副署長洪培根調任黨產會副主委,遭到檢方強烈反彈而作罷,連親近綠營的時任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瑞仁也表示反對,他建議找「退休司法官」擔任,不宜讓司法太早介入敏感性之公共議題,這樣對洪和檢察界都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