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掰掰?在日本搭電車也可以不用戴耶 日本防疫新規定:3/13起解除口罩令,「做這些事」還是建議配戴

by 林 涵青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穩定,歐美各國早已解除口罩禁令,中華民國衛福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2月20日起放寬室內口罩禁令。而國人最愛的旅遊地點日本,也宣布口罩禁令將在3月13日解除,不管是室內、室外,甚至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都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戴口罩,但日本官方也建議,若是上下班等通勤擁擠時,仍可以戴上口罩保護自己。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來源:Pexels Cheng CJjedj from Pixabay

根據NHK報導,日本政府公布最新的口罩政策規定,3月13日後就可以由民眾自由判斷和選擇是否繼續戴口罩,無論是搭乘新幹線、長途巴士都一樣,不過通勤尖峰時段在搭乘人多的電車或巴士時,仍鼓勵大家戴口罩;若有需要就醫,也建議配戴口罩。

在學校部分,日本的新學期從4月1日開始,基本上可以不戴口罩。甚至連在3月底舉行的畢業典禮,學生和教職員也不需戴口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希望大家在畢業典禮能展露笑容參加。」不過若是全體合唱國歌或畢業歌的場合,則建議戴上口罩;另外,若有學生希望戴著口罩,政府要求教職員或家長不要強制學童卸下口罩。

(圖片:Pexels Cheng CJ

《富士新聞網》也報導,日本政府在5月8日將會把新冠肺炎的傳染病等級,降級至與季節性流感同等的「第5類」。

參考台灣的相關規定,衛福部公布2月20日起室內就不強制戴口罩,但在醫療照護機構和公共運輸內仍須配戴口罩,其中醫療照護機構包括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而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則是指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及場站。其餘室內場所、室內空間,則由民眾自主決定是否要戴口罩。

至於才剛開學的各級學校以及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則依教育部及衛福部規劃,開學後先加強相關防疫措施,如疫情穩定,自3月6日依指揮中心通案性規定,實施校園及托育場所室內口罩放寬。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