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放棄學位 李眉蓁競選團隊提供

【戴發奎專欄】李眉蓁抄出的現代學歷價值

by 李 定宇

文字撰稿:戴發奎
照片來源:李眉蓁競選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身陷論文抄襲風波,引發社會一片譁然,於是有學者呼籲全面檢視在職生學位,其實早在去年12月10日教育部即針對不符專業的碩士論文祭出短期及長期整飭措施。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學習沒有捷徑,不合常理的修業時間所得到的學位,不用多說,幾乎都是假的。上至皇親貴冑下至黎明百姓,無分國內外,教育部有義務去檢核不合常理得到的學位,對全體國民做個交代。

乾隆下江南 無非為名利

乾隆皇帝當年巡察江南時,看到江面上千帆競渡,不禁好奇地問左右:「江上熙來攘往者為何?」,陪伴一旁的大學士紀昀隨口答道:「無非為名、利二字。」

從紀曉嵐的觀念中得知追逐名利是人類的天性。名在前利在後,有名之後利就會跟著來,名利相輔相成,時下網紅就是最好的例證。留名談何容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裝瘋賣傻,最快的方式之一就是取得一個好的學歷,比如是能成為人身代名詞的醫生或律師。

高學歷上身 民代最渴望

好學歷的附加價值是可以佔據言論制高點,民意代表最為需要。民意代表縱使學富五車經歷非凡,但只要學歷比政務官差一大截,質詢起來心裡總感到不踏實,尤其是高學歷官員的一抹神秘微笑,真讓人氣結,唯有自己也取得高學歷才能壓得住讀書人自認高人一等的氣焰。高學歷也如同國王的新衣,可以掩蓋自己在其他方面的失敗,比如事業,常聽到的一句話是要不是我把時間都花在讀書上,我也能成為有錢人。

再則是受到儒家文化的影響,「儒」最廣義的所指,就是「讀書人」,孔子曾以「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來形容自己的好學。以及小時候潛移默化不時灌輸我們五言《神童詩》中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造就了普世價值認為追求金錢是邪惡,讀書才是值得尊敬根深蒂固觀念,也因為如此,當萬般皆下品的人有能力之餘都會想弄個學歷來當一回上品。

沒時間讀書 代寫行業夯

現代人哪有那麼多時間讀書,加上資訊及知識透過網路隨處可得,孜孜矻矻花幾年時間完全不符合效率,於是乎學校賣學歷或是槍手代寫論文就成了時下新興行業,你只要在搜尋引擎打上「學位」兩個字並點進去,之後就有排山倒海來自全世界不知名的學校或代辦機構寫信來詢問你有沒有想輕鬆取得學位的意願。

讀書並不等同於學歷,我想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怎樣才能證明你書讀的好,也只有學校發出的學位莫屬,於是追求表象的學歷掩蔽了讀書的本意。儘管現在有了網路,任何知識都可隨手拈來,學習這件事,從來不存在甚麼輕鬆省力的捷徑。作家格拉德威爾在《異類》一書中指出「1萬小時的錘煉是任何人從平凡變成超凡的必要條件」。1萬小時除以每天8小時得出3.4年,這也是為甚麼一般大學都要設下4年的門檻才得以畢業的道理,除非像神童詩裡的主角宋代汪洙九歲便能寫詩,無論是大學、碩士、博士,不合常理的修業時間,其中一定有不可告人之事。

學歷若造假 工作難長久

話說回來圖個虛名只要不傷害到其他人,沒甚麼大不了,比起我們現實生活周遭每天都有無數故弄玄虛帶來實質的損害是小巫見大巫。摻了水的學歷真正會造成傷害的地方在於一經任用就不再重新考核的政府機關或學術單位,私人企業則沒有這樣的困擾,在民間公司縱使你能靠一紙學歷僥倖獲得錄用,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每天就會像處在地獄一般。

我們在校讀書,每學期只要通過兩次考試就不會再有人來找你麻煩,而社會是每天都在經歷考驗及反饋,讓人無所遁形,也因為無時無刻上司和同事不斷的反饋,所以我們能在工作極短的時間內就能學習到學校需要好幾年才能得到的知識。
 
說穿了實力才是最重要的事,學歷是否摻了水份一點也不重要,社會自能分辨,倘若還是不放心,教育部可以效法微軟公司將軟體區分為家庭版和商用版的作法,在學位上註明論文題目和修業時間,社會自有公斷這個是炫耀版或可就業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