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大會朝野領袖同台 馬英九民進黨場外互批

by 朱璟柔

109年國慶大會今天上午登場,朝野領袖齊聚,場內一起祝賀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但場外則因前總統馬英九批評蔡總統兩岸政策,國慶中華民國淪為配角,也引發民進黨反擊馬英九「只剩一中沒有各表」,台灣經濟鎖中,發展疲軟。

國慶大會上午登場,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一早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參加升旗典禮後,前往國慶大會現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時代力量黨主席高鈺婷也都出席參加。

吳敦義和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柯文哲同排而坐。吳敦義和副總統賴清德相互握手致意。

在立委方面,有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鄭運鵬、蔡易餘,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李德維,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高虹安,以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會。陳玉珍特別戴上迷彩口罩,相較其他與會者戴著國慶限定紀念口罩,顯得相當醒目;高虹安戴上草帽自拍,也被媒體捕捉上了鏡頭。

儘管朝野同台祝賀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但馬英九在國民黨升旗典禮時質疑蔡政府執政近4年多來,每年國慶活動中,中華民國都淪為配角,今年國慶也不例外;國民黨執政時,兩岸可以穩定,蔡總統上任都做不到。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顏若芳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天是國慶日,當世界各國向台灣慶賀並肯定台灣今年防疫成果表現時,馬英九在過去執政時期,採行經濟傾中、國防虛化,及外交休兵等政策,導致台灣經濟鎖中,發展疲弱。

顏若芳說,但中國依然以飛彈對準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打壓台灣、矮化台灣主權,以致馬英九民調低落,也讓當時知名國際期刊「經濟學人」給予bumbler這樣的國際認證。

顏若芳表示,蔡總統上任以來,不斷努力把台灣從馬英九執政8年的落後,重新拉了起來。台灣的防疫成績受到國際社會肯定,經濟的表現也是亞洲少數有正成長的國家,且獲得台灣高度民意支持,都是馬英九所達成不到的成績表現。

她說,甚至在馬習會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只剩一中沒有各表,「這就是馬英九所說,執政時期與中國交好、兩岸穩定的事實表現?」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民進黨可以繼續耽溺於意識形態及自我感覺良好,但人民的感受才是最真實;民進黨可以繼續昧於事實,但無法掩飾執政無能。無論是國際貨幣基金(IMF)或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的評比,馬政府時期的經濟成績都優於蔡政府。

宋楚瑜會後透過親民黨發布新聞稿指出,政治領袖必須要能審時度勢,洞察全局,在處理兩岸關係問題上,應堅持自由民主的台灣價值,穩定台灣政經局勢,兩岸之間不是零和遊戲,兩岸關係需要兩岸共同來努力,從化解、和解,走向「和平」的最終目標,兩岸有共同的歷史與文化,而海峽兩岸更應共同成就中華民族的光榮。(文:中央社/圖:睿緯攝影)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