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軍熱潮再現? 軍官與士兵招募雙破表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軍聞社提供

台灣出現報國從軍熱?國防部今天公布去年軍官班和志願士兵招募率雙雙破表逾111%;不過,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指出,在這個好消息背後,陸軍招生率向來較低,三軍編制員額不能混為一談,將要求國防部供檢視資料。

立委會有「看來有數據落差」的質疑,是因為軍方為求「帳面完美」,曾將海、空軍單位超收員額,與陸軍一起平均以美化均數字,結果軍種超收員額,被逼著去做與專長不符的戰管導引等工作。

甚至有專長不符人員因不堪巨大身心壓力,無法通過不符專業的專長認證而狀況百出,家長也陸續向國會陳情反應此一問題。

再看國防部今天公布的好消息,去年軍官班隊計畫招募3,618員,招獲4,185員,獲得率達115.67%;志願士兵計畫招募1萬3,080員,招獲1萬4,846員,達成率113.5%。這兩項招生率雙雙破表。

至於士官班隊計畫招募2,122員,招獲2,009員,獲得率達94.67%。

這樣的完美數據與不少年輕人對兵役能免則免的氛圍剛好相反。

軍事專家推測,由於空軍新購F-16V、新式高教機,與海軍20年造艦計畫,海、空軍員額勢必將再大增;而陸軍推動聯兵營後,控管精簡員額應逾5千人,暫時編組緊縮調整,可能不會反應在員額上,基礎降低後帳面數字自然美化。

其實,機關人數可分為編制員額、預算員額與現有員額。軍方曾多次強調在去年底,編制數與現員數比例的編現比已達90%,不過,國會迄今尚未收到軍方的報告證實。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