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間質幹細胞促進週邊神經再生的機制

by 新聞中心

衛福部統計顯示,我國每年神經外科手術人次超過12萬人次,人數逐年攀升,全台平均每小時都至少有14台神經外科手術進行。多數來自交通意外其次是工安事件,代表接受手術者多為工作能力者,若恢復不良就代表勞動力的損失。現階段,自體神經移植是周邊神經缺損重建的標準治療選擇;然而,能提供移植的自體神經相當有限,並無法滿足實際需求,因此近年來引入人造材料作為代替;但是人工材料缺乏神經元支持細胞;例如許旺細胞(SC),導致成功再生功能良好神經的效果不佳。

多年來,間質幹細胞引起了再生醫學界的極大興趣,因此本研究利用動物模型來觀察它對外傷性神經損傷的作用。

實驗是將74隻成年雄性鼠隨機分為兩組:臍帶間質幹細胞組(植入攜帶臍帶間質幹細胞的無細胞神經移植物;n = 37)和對照組(僅植入無細胞神經移植物;n = 37)。麻醉後,橫斷大鼠左側坐骨神經,切除10mm神經。然後以顯微手術縫合,術後觀察16週。實驗發現無論是關節活動度、肌肉強度、再生的神經元軸突和神經纖維組織結構,間質幹細胞組均優於實驗組,在發炎反應上也是同樣的結果。

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效應並不是來自於植入的間質幹細胞分化成神經細胞,而是間質幹細胞在患部,所分泌的多種促進神經細胞存活和軸突生長因子,所展現出的旁分泌效應。在這項研究中,臍帶間質幹細胞組表現出顯著較高水平的神經營養因子(BDNF 和 NGF)和血管生成因子(VEGF)。

BDNF是一種支持神經元存活、生長和分化的神經營養因子。它促進軸突生長,為軸突萌芽提供必要的線索,並引導軸突再生朝向正確方向,促進功能恢復。與BDNF類似,NGF刺激神經元存活,促進軸突生長,並對神經系統疾病發揮神經保護作用。此外,VEG是一種有效的血管生成因子,在血管生成中發揮關鍵作用,這對於再生神經的血管重建至關重要。它對神經元表現出直接的神經保護作用,並增強周圍神經損傷後SC的增殖和遷移。

除了BDNF和VEGF之外,臍帶間質幹細胞還分泌各種生長因子和細胞因子,共同發揮旁分泌作用並促進神經再生。這些因子包括NGF、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

這項研究有幾個限制;首先,科學家沒有評估每種標記物的特定生物學作用,需要進一步的實驗驗證來確認其有效性。其次,無法使用RNA-Seq來釐清目標基因及其相關路徑,因此暫時無法確切證明它們與周圍神經再生的關係。綜上所述,本研究顯示,臍帶間質幹細胞可增強週邊神經的再生,是因為它們的免疫調節和旁分泌作用,而不是它們的分化潛力。這項發現將有助於理解間質幹細胞增強週邊神經再生的機制。

資料來源:Scientific Reports volume 13, Article number: 21214 (2023)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