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公司董事長胡開宏2日上午與勇鷹號同乘上青天。

【國防人物】胡開宏飛行閃死神 造飛機同乘圓夢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攝影記者:鄭存廷
影片:漢翔提供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與勇鷹號高教機同乘,順利完成視距外作戰等測試課目,他以過去豐富飛行經驗,見證了勇鷹號的優異性能。

細數漢翔過去在研製IDF過程中,包括有華錫鈞、蔡春輝、孫韜玉、馮世寬、廖榮鑫等5位歷任董事長,在各不同階段都有同乘經驗。

胡開宏回憶在軍中時,曾飛過IDFA/B經國號戰機F-5E/F虎式戰機、T-33教練機、TCH-1中興號教練機、S-70CS-70C反潛直升機、C-130H運輸機、BH-1900行政專機等7型各式軍機,飛行時數逾2500小時。

他提及有兩項特殊的飛行經驗。一次是在2011年在擔任空軍427聯隊長時,胡開宏任國慶大閱兵空中總領隊,帶領著108架龐大的快速機與慢速機軍機編隊飛越總統府上空,都市上空氣流與地貌又很複雜,他忍不住驕傲地說:「對於機隊的要求,要在正負一秒之內」。

另一項就是飛行員在藍天翱翔捍衛領空時,每秒都可能會遇上的失事風險。胡開宏透露,在過去飛行生涯中,曾經發生過雲中失散、空中相撞及降落機頭不正緊急改正等驚險情形,幸好仰賴著精實訓練、臨場反應與當機立斷,才能幾度與死神擦身過而過。

早已下了飛行線的胡開宏,這次與勇鷹號同乘重上青天前,還須先通過連串的空勤體檢與訓練科目講習,他坦言自己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

他在路志元和管延年二位試飛官的指導下,複習學科、模擬機,以及座艙實習緊急逃生,訓練等課程,以及試飛科目任務提示,行程相當緊湊,這次再度飛上青天,起飛帶桿是由他執行,起飛後才改由前座試飛官進行主要操作。

漢翔公司董事長胡開宏2日上午與勇鷹號同乘上青天。

這次測試不但順利完成同乘任務,還加碼視距外作戰模式與視距內接戰課目,胡開宏以實際行動,澄清外界有關對勇鷹號後座視野與性能的質疑,強調在拆除機上感應器後,進場速度還可以再下降,宣示漢翔完成新式高教機研發測試的里程碑。

胡開宏自空軍中將提前退伍,轉換跑道擔任將軍董座,以「要在正負一秒之內」的嚴格飛行標準要求漢翔團隊,自有一套「胡氏兵法」經營教戰守則,除了設定「開源節流」、「安內攘外」等目標,並成立「戰情室」與「商情蒐集小組」,以拉高公司營收為最高作戰目標。

漢翔營收自去年初開始,受到疫情衝擊,胡開宏深信「危機即是轉機」的管理哲學,祭出開源、節流、深蹲這三大策略,促進公司積極轉型。

漢翔不少同仁私下評語,視野極廣又重視溝通的胡開宏,要扛起F-16維修中心、F-16構改升級為F-16V、勇鷹號三座大山,同步展開新式初教機構型與設計,1天當48小時用,盼能迎來後疫情時期的長期榮景。

漢翔公司董事長胡開宏(左3)與勇鷹號同乘上青天。

胡開宏是空軍第427聯隊聯隊長出身。第427聯隊是第一個換裝新一代戰機(IDF)的部隊,歷史輝輝煌;王光復、陳景春、胡世霖、石貝波等空戰英雄輩出,也有郭汝霖等多位總司令,以及陳燊齡、嚴明、李天羽等3位參謀總長,李天羽與嚴明後來都當上國防部長。

【胡開宏小檔案】

空軍官校62期
空軍台南聯隊少將副聯隊長
空軍第427聯隊聯隊長
空軍戰備訓練處處長
空軍副參謀長
空軍教準部指揮官
空軍副司令
國防部總督察長
副參謀總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