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小王子獲法院神助 張國煒挑戰經營權露曙光

by 項 程鎮

文字撰稿:項程鎮
攝影記者:柯俊彥 圖/星宇航空臉書粉絲團

世界船王張榮發身後的千億元長榮集團主導權,以及500億元遺產爭奪戰持續至今,根據台北地院最新判決,法官認定張榮發遺囑為真,因此二房獨子張國煒可獲得約140億元的長榮股票等遺產,讓目前已淡出長榮集團、自創星宇航空的張國煒,重返長榮並挑戰經營權之戰露出曙光。

法界人士指出,北院判決張國煒勝訴,形同讓張國煒的「小王子復仇記」增添更多籌碼,因為既使未來法院判決張國煒勝訴確定,他新得的140億元遺產也無法撼動大房哥哥們在長榮集團的股權,但問題是大房三子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當初把張國煒從集團逼退後,就開始「網內互打」,彼此為了爭奪集團主導權打官司、鬧得不可開交,因此張國煒的股權此時將成關鍵少數,不排除未來上演「小王子復仇記」返回集團挑戰經營權。

2016年1月20日,90歲的張榮發辭世。一個月後,時任長榮航空董事長的二房獨子張國煒在未與大房兄弟協商下,自行公佈張榮發的代筆遺囑,遺囑將身後約536億元存款、股票及不動產等遺產,指名由張國煒繼承,且由張國煒升任集團總裁,引發大房長子張國華等3名兄弟強烈不滿,長榮集團大房、二房之爭正式浮上檯面。

張榮發遺囑兩大重點是:一、所有財產(包括不動產、股票、存款)全部由二房的四子張國煒單獨繼承;二、指定張國煒為接班人,接手集團總裁。不少財經界人士認為,張榮發生前已將長榮多數股權交給大房三個兒子,因此要能執行遺囑的前提是:大房子女願意服從父親張榮發的意志,不過從後續發展來看,顯然超乎張榮發生前意料之外。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過世後,大房子女迅速拔除三房獨子張國煒的集團總裁等職務,北院判決張國煒獲140億元遺產,增添他挑戰長榮經營權籌碼。(攝影柯俊彥)

大房兄弟憑著對長榮集團股權的絕對優勢,迅速解除張國煒的集團總裁職務,以及長榮航空董事長的身分,張國煒最後落得只能黯然離開長榮集團,自創星宇航空和昔日掌管的長榮航空一決雌雄。不過大房3兄弟趕走弟弟張國煒後,開始「網內互打」,爭取長榮集團主導權,大房老二張國明、老三張國政不滿大哥張國華為首的派系在長榮國際董監改選大獲全勝,開始提起訴訟,希望爭回集團主導權,現在遺產爭奪戰張國煒獲得初步勝利,未來由誰擔任長榮集團共主,仍混沌未明,外界只能繼續看下去。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