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市長柯文哲(右)、歷任市長馬英九(右3起)、黃大洲、許水德、吳伯雄、陳水扁、郝龍斌及現任議長陳錦祥(左)、歷任議長吳碧珠(左2)、陳健治(右2)出席,合影留念。

319槍擊案自導自演?陳水扁告韓國瑜不起訴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毅傳媒資料室(中為前總統陳水扁)

目前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因不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第15屆總統政見辯論會上重提319槍擊案,並直指該案是總統府前秘書長邱義仁主導,去年1月3日怒控韓國瑜、前總統馬英九及媒體人陳文茜誹謗。台北地檢署歷時1年調查,今(8)日選在319槍擊案17周年前夕偵結,認韓等人的言論可受公評、罪嫌不足,因此處分不起訴。

前年12月27日,韓國瑜在第3場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上,在第1輪政見發表:「邱義仁先生,2004年陳水扁兩顆子彈,你一手導演,打在陳水扁身上,2020年總統大選,你要打在我韓國瑜身上嗎?」

韓國瑜更指陳:「蔡英文是白天當總統,晚上是新潮流當總統,而且就是新潮流幕後最具影響力的邱義仁,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看懂你們(民進黨)在耍什麼。」等語句。

陳水扁不滿韓國瑜重提319槍擊案,更指控全案是民進黨自導自演,才在去年1月3日赴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還怒嗆「當年的槍擊案被馬英九聯手競選總幹事、發言人陳文茜扭曲成自導自演,連韓國瑜要選總統,還要重提舊事。」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競選總統時,在政見發表會上指陳319槍擊案為自導自演而挨告。(圖:毅傳媒資料室)

陳水扁當時提到,當時他被縫30、40針,每道傷口長10幾公分,這些傷口已經癒合,但自己的心沒有癒合,每次洗澡時看到自己的傷口,心都在滴血,卻為了選舉一再消費他,「不告死不甘心,不然會被說活虎變成一隻死鼠」。

因案件敏感,檢方為求謹慎,曾考慮過傳喚雙方到案說明,但擔心引發軒然大波,後來不了了之,歷時1年多偵查後,才恰好在槍擊案17周年前夕偵結。

處分理由指出,319槍擊案自2005年台南地檢署不起訴確定,就案件真假而言,仍未有定論;監察院2016年公告調查結果,也指陳偵查結果「不但未能消弭紛爭,反而增加社會疑慮,徒增紛擾,顯有不當」;案發後迄今,政治立場不同的各方人士,就該案有諸多真假正反評價,故韓等人言論是分析評論民進黨運作結構,且屬可受公評範圍,因此處分不起訴。

看更多黃芳彥涉洗錢4億 扁家為護珠寶恐槓北檢
看更多黃芳彥26日凌晨舉槍自盡 陳屍爾灣市車內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