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篤臣讓阿里山咖啡紅到京都 全球首創以東方茶壺裝咖啡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圖片提供.Goodman Roaster Kyoto

咖啡,給伊藤篤臣一種幸福感,忙的時候、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時,他喜歡來杯咖啡沉澱心情。品、閱咖啡無數的他,多年前踏上台灣國度,初嚐了阿里山咖啡,沒想到至今,當初那股悸動始終縈繞於心。「竟然有茶的味道」,這份驚喜與喜歡,讓他決定留在台灣,還在天母開了二家咖啡名店Goodmans Roaster,主打阿里山咖啡。7年後,他再往前踏出一步,帶著阿里山咖啡落腳京都「Goodman Roaster Kyoto」,決定向挑嘴的京都人介紹來自台灣阿里山咖啡的美好。一份阿里山咖啡台幣約600元,這個價格堪稱是周邊咖啡館之最,卻讓京都人瘋狂。

伊藤篤臣進駐日本,首店開在古意十足的京都。

住在台北多年,說得一口流利中文,伊藤篤臣其實跑遍不少台灣咖啡產地,除阿里山外,也喝過屏東三地門、雲林古坑、南投信義鄉等知名產地咖啡,不過他就是鍾情阿里山咖啡。「阿里山海拔約1,200公尺,高度高,早、晚溫差大,讓咖啡本身甜度較高。」他說。再經過淺焙,阿里山咖啡獨特的茶香與熱帶水果風味,被烘托地淋漓盡致。如此的愉悅享受,讓他起了想介紹給日本人的念頭。

伊藤篤臣對阿里山咖啡已到迷戀程度。

不過,他發現連台灣在地人都不太知道阿里山咖啡,於是念頭一轉,他打算先向台灣人推廣。經過多年嘗試與耕耘,Goodmans Roaster在咖啡圈小有名氣,咖啡同好也都知道「天母有位日本人在推廣阿里山咖啡」,讓他決定尋回初衷,1年前開始去日本找地,終於在去年底完成心願,「Goodman Roaster Kyoto」歡喜迎賓。

全球唯一阿里山咖啡 配磅蛋糕最對味

不同於台灣咖啡館店面的小巧,Goodman Roaster Kyoto佔地30坪,相對於京都咖啡館來說,規模也是頗大。這裡雖然也賣衣索比亞、瓜地馬拉、哥倫比亞、肯亞等地咖啡豆,但主角自然是台灣阿里山咖啡。為了展現台灣特色,也為突顯這個帶著綠茶、烏龍茶氣息的咖啡,他覺得一般馬克杯並不足以匹配,於是跑到鶯歌,挑選了東方味十足的陶製茶壺充當容器。他說:「台灣沒有咖啡館這樣做,京都也沒有,我是全世界第一次以茶具提供咖啡的人。」

Goodman Roaster Kyoto的空間寬敞,走北歐簡約風格。

客人點了阿里山咖啡,上桌時會有二只茶壺,一只裡面放了阿里山茶葉,一只放了阿里山咖啡。伊藤篤臣建議喝法:「先打開黑色茶壺嗅聞茶葉,讓嗅覺RESET後,再來品飲咖啡,這樣茶葉的清香與咖啡裡的茶香,兩相呼應,風味愈見濃醇。」

目前咖啡館提供水洗與日曬兩種處理法的阿里山咖啡豆,但由於國際運費關係,想一嚐阿里山咖啡滋味代價並不低,一杯1,700日圓,是其它咖啡豆的3倍。伊藤篤臣坦誠,當初定價時自己心裡也很忐忑,還好最後賣得很好,讓他放下心頭大石。「客人都說第一次看到那麼貴的咖啡,但喝了之後,沒有人說太貴。」他笑說。

喝阿里山咖啡時,建議搭配一份磅蛋糕。伊藤篤臣對磅蛋糕似乎情有獨鍾,位於台北的Goodmans Roaster,也是只有提供簡單磅蛋糕,沒有其它花花綠綠甜點。關於這點,他解釋:「因為磅蛋糕的味道與淺焙咖啡非常match。」京都店採用東京甜點店Sincere Garden的素食磅蛋糕,有橘子、香蕉、巧克力、藍莓、咖啡等口味,選擇性還不少。此外,也提供京都烘焙名店Flip up的麵包,而且從早餐時刻就開炲賣起。

從早餐就開始營業,店內提供京都知名烘焙店Flip up的好吃麵包。
伊藤篤臣覺得磅蛋糕與阿里山咖啡很合味。

京都人自我優越感爆棚 裝潢風格別跨越敏感神經

伊藤篤臣是道地東京人,為何日本首店捨東京就京都呢?他說,其實東京獨立咖啡館早已紛陳,加上東京的步調快速,深藏著傳統手工文化底蘊的京都,反而契合手沖阿里山咖啡的調性,可藉由咖啡傳達一種慢生活情調。再者,他觀察到京都雖然厲害的咖啡館多,但多是在地人經營,鮮少有外地老闆,Goodman Roaster Kyoto的推出,勢必有良好立基。

伊藤篤臣笑說他有很多在東京開咖啡館的友人,這也是他日本首店棄東京就京都的原因之一。

只是沒想到,這個想法卻是痛苦的開始。伊藤篤臣完全忽略了京都人骨子裡的自我優越感,即便他是東京人,也深刻感受到那股強烈排他性。光找地點,他就花了一年時間,他說:「雖然天母店不在台北市中心,但在京都一定要開在市中心,因為餐飲競爭力本來就大,再來京都房東不喜歡外地人,我是東京人,做的又是台灣咖啡,房東根本不懂我的想法,所以常常失敗收場。」

在 Goodman Roaster Kyoto喝杯咖啡,享受愉悅時光,是在地人的日常風景之一。

還好後來問題解決了,而且相較於一般都屬小巧玲瓏的京都咖啡館,30坪算是挺大的,在設計上可以恣意揮灑想法。許多咖啡品牌進駐京都,會刻意開在優雅老房子裡,以呼應京都予人的古色古香調性,但伊藤篤臣不想跟風。他說:「我是東京人,如果設計的太京都味,京都人會覺得我在模仿他們而生氣。」因此,店內最有京都味的就只有天花板了,這是他京都設計師好友以塌榻米為靈感設計的,僅此而已。如果有其它京都元素,可能就只剩下來這兒喝咖啡的京都人了。

空間一隅大方放上烘豆設備,給人一種專業感。

Goodman Roaster Kyoto有一種北歐咖啡館的簡約感,咖啡吧台外,一旁運作的烘豆設備是最鮮明特色,要突顯一種匠心獨具的職人精神。另外,伊藤篤臣鑽進東京家具店,物色了不少荷蘭Vintage風格家具,像是拼花磁磚桌椅,將阿里山咖啡放置其上,就是餐桌上最美的風景。 他非常建議來到這兒,一定要坐在精心挑選的沙發上,靜靜享受咖啡時光。

點一杯好喝咖啡,一份好吃麵包,給你一天好心情。

★Goodman Roaster Kyoto
地址:京都市下京區矢田町115-2
電話:+81 70-2327-5493
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goodman_roaster_kyoto?r=nametag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