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4款超實用全植物配方醬汁

by 謝 政蒼

撰文. 轉載自《補充特定營養素的全植物蔬食料理》( 漫遊者文化出版)

市售的許多醬料或醬汁,免不了會添加蔥、蒜等五辛,或者柴魚、魚露、蝦米等葷食食材來提味,對於素食或純素的朋友來說,就失去了品嘗料理的機會。既然無法確保市售醬汁是否素食可食,那就自己做吧!備好這四款萬用純素配方醬汁,你的素食料理就是跟別人不同。

【純素九層塔青醬】

正統的青醬使用的是甜羅勒,但配方使用台灣比較容易購買,也很容易自行栽種的九層塔,做出來的九層塔青醬氣味也更加濃烈。同時也將松子改成腰果,價格上較為經濟實惠;但如果想追求香氣的話,松子仍是首選。

(圖. 漫遊者文化提供)
(圖. 漫遊者文化提供)

材料:九層塔400g、特級橄欖油250g、生腰果75g、鹽20g、白醋或檸檬汁25g
做法
1.第一次攪打
用生飲水(過濾水)洗淨九層塔後擦乾,或者攤開晾乾數小時。將除了九層塔以外的全部材料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中,攪打數秒鐘使堅果稍微打碎。
2.加入一把九層塔
接著加入一把九層塔,讓食物調理機先攪打數秒即停止。如果一口氣打太久,機器溫度升高,會使橄欖油回到液態,無法包覆空氣。
3.分次加入九層塔攪打
接下來將剩餘九層塔分成數次加入攪打。如果一次全部加入,會使刀片卡住而無法順利運轉。
4.全部攪打均勻
直到全部的九層塔都加入完畢,全部材料也都攪打均勻至如濃稠般,青醬即完成。
5.九層塔青醬的應用
將青醬倒入已殺菌的容器中保存。在表面倒入一層特級橄欖油,能防止九層塔氧化變黑,也可延長保存期限。冷藏可保存約7天,冷凍約1個月。九層塔青醬除了用來製作青醬義大利麵,也可以作為搭配法國麵包的抹醬、製作披薩的塗醬,甚至炒菜時也可以加一些,來增添風味。

【純素蔬菜起司醬】

蔬菜起司醬主要是利用根莖類蔬菜、腰果,以及帶有起司風味、有著「素食起司」之稱的營養酵母,營造出與起司醬相近的風味及口感。在風味上雖然少了奶香,但口感與真正的起司醬十分相似,對於懼怕白醬或起司醬的那股濃厚奶香的人來說,蔬菜起司醬更是絕佳的替代品,也是更為健康的選擇。

(圖. 漫遊者文化提供)
(圖. 漫遊者文化提供)

材料:馬鈴薯450g、紅蘿蔔450g、含B12 無鹽營養酵母20g、生腰果50g、水300g、鹽10g
做法
1.將蔬菜烤至褐色
將馬鈴薯、紅蘿蔔切成約3cm小塊,烤盤上墊烘焙紙;將切好的蔬菜放在烤盤上,放入烤箱以165℃烘烤約30分鐘,至蔬菜表面呈褐色,即可取出放涼。(紅蘿蔔也可使用南瓜代替)
2.將腰果與鹽墊底攪打
將腰果與鹽先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中墊底,再加入冷卻的蔬菜塊,接著以高速打勻成醬汁即可。因為腰果硬度高,墊底的話直接接觸刀片,才能在機器一開始運轉時就將腰果打碎。如果最後才放入腰果,蔬菜先接觸刀片被打成泥之後,就不太容易將腰果打得均勻細碎了。
3.攪打至食材完全均勻
待全部材料攪打全均勻時,即可倒入已殺菌的容器中密封保存,冷藏可保存約5天。不建議冷凍保存,因為退冰後食材會出水水解,影響口感與風味。
4.蔬菜起司醬的應用
舉凡起司醬能運用的料理,蔬菜起司醬都可以取而代之。例如作為麵包及三明治的抹醬、餅乾沾醬、披薩麵糰上的基底塗醬、義大利麵醬等,或者用來製作焗烤或燉飯料理都很合適。

【純素美乃滋】

純素美乃滋是依靠冰凍後形成固態的橄欖油,得以包覆打入空氣的原理,來達到與傳統美乃滋相似的質地。用來製作純素美乃滋的橄欖油,需挑選風味較平淡的品牌,以免打好的美乃滋味道過於濃重,作為沾醬或淋醬搭配時,反而會影響主料理的風味。

(圖. 漫遊者文化提供)
(圖. 漫遊者文化提供)

材料:無糖豆漿250g、初榨橄欖油500g、白醋20g、黃芥末醬20g、鹽3g、二砂20g
做法
1.冷凍橄欖油
將橄欖油預先放入冷凍庫冰鎮至少2 小時,再將已經凝固的橄欖油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中,以高速攪打打發。液態的橄欖油無法包覆打入的空氣,事先一定要冰鎮得夠久,以防攪打時機器溫度上升,使橄欖油融化。萬一橄欖油在攪打過程中融化了(無法打發),請連同容器一起放入冷凍庫冰鎮,直到橄欖油再度凝固再取出繼續操作。
2.分次加入材料打發
豆漿先分數次加入打發,至橄欖油體積膨發為止。用湯匙撈取時,要帶有稠度。接著將全部的白醋及黃芥末醬一次加入,繼續以高速打發至均勻。
3.純素美乃滋的應用
最後加入鹽、糖調味打勻,即為純素美乃滋醬。其風味清爽不膩,無論是作為沾醬、生菜沙拉醬、大阪燒淋醬,或者用來塗抹在吐司三明治上、加入沙拉麵包餡料都很適宜。但不適合運用於需要再加熱的料理,一旦加熱,橄欖油就會融化而導致油水分離,需特別留意。

【純素凱撒芥末醬】

純素版的凱撒芥末沙拉醬,以富有起司風味的營養酵母,來取代傳統凱撒醬中不可或缺的起司粉;此外更因為用嫩豆腐仿造出鮮奶油般的濃稠質感,卻不含一滴液體油脂,熱量也因此大幅減少。

(圖. 漫遊者文化提供)
(圖. 漫遊者文化提供)

材料
嫩豆腐300g、檸檬汁或白醋15g、巴沙米克醋15g、含籽無鹽第戎芥末醬30g、含B12無鹽營養酵母60g、冷開水60g、白醬油45g、迷迭香香料2g、高純度異麥芽寡醣漿10g
做法
1.全部材料打勻
全部材料都放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中,以高速將材料一次打勻。
2.密封冷藏
倒入已殺菌的密封罐中,即可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7天。請勿放入冷凍,會導致豆腐出水、食材分離,請特別留意。
3.凱撒芥末醬的應用
完成的凱撒芥末醬,除了最招牌的吃法—作為凱撒沙拉的淋醬之外,也可以作為麵包抹醬、餅乾沾醬、三明治、披薩或墨西哥玉米餅的餡料調味,或者擠在開放式三明治餡料上品嘗。

毅傳媒延伸推薦
非典型素食!用最老派技法成就感官極致享受的泰式蔬食 
葷食主義必看的蔬食指南 田定豐瘋蔬食吃得自在稱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