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變瘦! 控醣便當DIY 印度咖哩牛肉與泰式紅咖哩 營養又好吃

by 謝 政蒼

撰文. 轉載自《全家大小不挨餓!省時又美味的控醣便當》(悅知文化出版)

現代人瘋減醣,似乎已成為健康瘦身的黃金方法。除了自己堅持減醣飲食外,如果要為全家人準備減醣便當其實也不難,只要把飯、糖、麵包拿掉,將飲食缺口更改成蛋白質跟蔬菜的份量即可。幾個心法,1.增加肉類以及蔬菜的採購量。2.照每餐使用分量分裝保存食材。3.每餐使用固定分量的食材。4.為每個家人準備適合的便當盒。5.裝盛時,掌握一肉、二至三份配菜的原則。

Lunch box 1/泰式紅咖哩便當

酸酸辣辣還有著椰奶香的泰式紅咖哩,是小朋友們的最愛,簡單輕鬆就給家人們大大滿足的異國風味減醣便當。

【便當菜】
優質醣分:清燙時蔬
主菜:泰式紅咖哩梅花肉片
配菜:糯米椒炒小魚

充滿椰奶香的泰式紅咖哩搭配半碗糙米飯,再加上快炒2分鐘就完成的糯米椒炒小魚,以及每天都要有的各式蔬菜,佐著咖哩醬享用,就是低醣又具滿足感的一餐。一人份:碳水化合物44g(19%)、膳食纖維10g、脂肪61.6g(59%)、蛋白質49g(21%)、總熱量937kal

主菜:泰式紅咖哩梅花肉片】

材 料──
梅花肉片 …………………100g
泰式紅咖哩醬 ………..1大匙
椰奶 ………………………100ml
赤藻醣醇 ……………….2大匙
洋蔥絲 ………………………50g
鹽 ……………………………適量 (或是魚露1 大匙)

一人份: 碳水化合物8g(6%)、膳食纖維1g、脂肪49g(81 %)、蛋白質17 g(13%)、總熱量556kal

﹝前三晚﹞
1.洋蔥去皮切絲,放入保鮮盒冷藏備用。
﹝當天﹞
1.熱鍋加少許油,放入洋蔥炒30秒,放入梅花肉片煎8分熟。
2.加入咖哩醬,炒30秒,加入椰奶、赤藻醣醇及鹽攪拌均勻就完成了。
TIP:紅咖哩醬可以先試試看辣度,如果太辣,可以增加椰奶量來調味。

【配菜: 清燙時蔬 】

材 料──
玉米筍 …………………….100g
山藥 ………………………..100g
蘆筍 ………………………..100g
橄欖油 ………………………10g
鹽 ……………………………適量

一人份: 碳水化合物30g(80%)、膳食纖維6g、脂肪0.6g(4%)、蛋白質6g(16%)、總熱量135kal

﹝前三晚﹞
1.玉米筍切半、蘆筍削去老皮切段、山藥削皮切段泡鹽水, 放入保鮮盒冷藏備用。
﹝當天﹞
1.煮滾一鍋水,放入所有蔬菜燙熟,撈出瀝乾水。
2.撒上適量鹽及淋上橄欖油即完成。

【配菜: 糯米椒炒小魚 】

材 料──
糯米椒 …………………….100g
小魚乾 ………………………50g
蒜末 ………………………….15g
辣椒 ………………………..適量(不敢吃辣可以省略)
葡萄籽油 …………………10ml

一人份: 碳水化合物6g(11%)、膳食纖維3g、脂肪12g(45%)、蛋白質26g(44%)、總熱量246kal

﹝前一晚﹞
1.糯米椒洗淨後斜切、蒜末切好放入保鮮盒冷藏備用。
﹝當天﹞
1.葡萄籽油熱鍋,放入小魚乾、蒜末及辣椒炒香。
2.放入糯米椒拌炒1分鐘就完成了。

Lunch box 2/ 印度咖哩牛肉便當

孩子們都喜歡印度咖哩特殊的香味,以洋蔥為底加入優格後,熬出濃郁溫順的醬汁。搭著滑嫩的牛腩,拌著鷹嘴豆,就是孩子們很愛的一道菜。

【便當菜】
優質醣分:鷹嘴豆飯90g
主菜:印度咖哩牛肉
配菜:涼拌雞絲小黃瓜
配菜:XO醬拌青花菜

牛肉咖哩前一天就事先做好,隔天早上起來以蒸或微波的方式覆熱,十分節省時間。這時候可以再加上一道XO醬拌花椰菜、一個涼拌雞絲小黃瓜,並選擇鷹嘴豆來增加優質澱粉,是一款剛嘗試為孩子帶冷便當的主婦,可輕鬆嘗試的便當。一人份:碳水化合物39g(20%)、膳食纖維12g、脂肪39g(46%)、蛋白質59g(31%)、總熱量762kal

【主菜: 印度咖哩牛肉 】

材 料──
牛肋條 ………………………….. 100g
胡蘿蔔 ……………………………. 50g
洋蔥 ……………………………….. 50g
高湯 ……………………………. 100ml

調味料──
無糖優格 ………………………… 50g
印度咖哩粉 ………………. 1.5大匙(亦可使用一般咖哩粉。若是想吃印度道地風味,我推薦Trinity Indian Store 印度食品和香料專賣店,可以找到很多不同品牌。每個人喜歡的咖哩濃稠度不同,只要將湯汁收乾到認為適合的狀態即可。)

一人份:碳水化合物12g(16 %)、膳食纖維2g、脂肪18g(54%)、蛋白質23g(30%)、總熱量306kal

﹝前一晚﹞
1.洋蔥去皮後切丁、紅蘿蔔切滾刀塊、牛肋條切一口大小備用。
2.熱鍋,牛肋條煎到表面金黃取出備用。
3.原鍋利用牛肋條的油脂炒洋蔥,炒到焦黃,再放入咖哩粉略微拌炒。
4.加入胡蘿蔔與2的牛肋條拌炒1分鐘後加入高湯煮滾,接著轉中火燉煮約45分鐘,將牛肋條燉軟。
TIP:也可使用壓力鍋,上壓後10分鐘就完成。使用一般鍋子燉煮, 水分容易蒸發,高湯量建議增加到250ml,但還是要隨時注意不要煮乾了。
5.最後加入優格煮滾收汁。建議咖哩放置一夜待味道融合後,風味更佳。
﹝當天﹞
1.從冰箱取出要帶的便當份量,微波1分鐘半或蒸鍋蒸6分鐘覆熱放涼後,再放入便當盒中。

【配菜:涼拌雞絲小黃瓜】

材 料──
去皮雞胸肉 ……………..100g
小黃瓜 …………………….100g

調味料──
胡麻醬 …………………….適量

一人份: 碳水化合物2g(7%)、膳食纖維1g、脂肪2g(16%)、蛋白質24g(77%)、總熱量132kal

﹝前一晚﹞
1.小黃瓜洗淨後切絲放入保鮮盒。
2.雞胸肉蒸約15-20分鐘,放涼冷藏備用。
TIP:若是連骨雞胸則需要25分鐘。
﹝當天﹞
1.雞胸肉撕成雞絲與小黃瓜絲拌均勻後,裝到便當盒裡。
2.胡麻醬另放入醬料盒,待食用時再淋上即可。

【配菜: XO醬拌青花菜 】

材 料──
青花菜 …………………….100g

調味料──
XO醬 ………………………1大匙
橄欖油 ………………………10g

一人份: 碳水化合物2g(7%)、膳食纖維1g、脂肪2g(16%)、蛋白質24g(77%)、總熱量132kal

﹝前一晚﹞
1.青花菜洗淨去梗皮後切小朵,放入保鮮盒冷藏備用。
﹝當天﹞
1.冷鍋放入青花菜,淋上50ml的水,蓋上鍋蓋開中火,熱到鍋緣冒出大量蒸汽即關火,悶1分鐘。
2.打開鍋蓋多餘水分倒掉,放涼後拌入XO 醬和橄欖油,待涼放入便當盒。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