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哥圖

谷哥公布解放軍潛艦衛星照片。

谷歌南海戰火預告片? 中國核潛艦大秀阻美援台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Google Earth

南海風雲緊張,Google Earth於3月5日釋出一張照片,竟可能成為台灣西南海域台、美、中三方戰火一觸即發的「預告片」!

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的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受訪時以急切的口吻稱,Google Earth的照片顯示,首度有多達7艘解放軍核動力潛艦停泊在海南島海軍榆林基地碼頭,且是最新的核潛艦非同小可,對美國戰略嚇阻意味濃厚,同時解放軍先前的大規模演練,更有圍困東沙,切斷台灣增援路線意涵,各方須正視與克制。

王志鵬今天在「ETtoday雲論」,以「中共核潛艦大集結!Google Earth照片曝台灣西南海域衝突曾恐『一觸即發』」為題發表專文指出,這張於1月20日所拍攝照片中,計有3艘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094型晉級、2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3型商級、1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3改良型商級、1艘核動力攻擊潛艦091型漢級,存在特殊的軍事意涵。

王志鵬於專文中,特別回顧2020年9月初至2021年1月底,美、中、台三方在西南海域軍事對峙的緊張態勢;解放軍於台灣西南海域至東沙島的中間海域,進行大規模演訓,模擬切斷我海空軍增援路線和襲擊。

再看解放軍潛艦基地,在亞龍灣三亞基地,約可以停泊進20艘以上的解放軍各式潛艦,且更具隱匿性,而這次有7艘解放軍海軍各型最先進的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和核動力攻擊潛艦,停泊在較不具隱匿性的榆林基地,其目的就是故意要秀給老美看。

王志鵬分析稱,所存在的實質軍事意涵,其實就是以明確的「戰術清晰」方式,向美國公開展示其因應美、中雙方在西南海域進行演訓與監偵作為時,以核動力潛艦的「戰略嚇阻」實力,展示避免區域軍事衝突決心。

而這樣的潛艦大秀所收到的效果為何?王志鵬研判,美軍原本應該有規劃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於相關海域進行演訓,或於後方支持台灣海空軍進行演訓,最後卻僅僅派遣電偵機和反潛機進出巴士海峽偵查;而Google Earth公布一個月前的這些衛星照片,並非事過和雲淡風輕,反而具有警示意味!至於事對何方或世界各國警示,端視立場與角度的不同而解讀!

王志鵬於接受《毅傳媒》訪問稱,中國核潛艦可於港內停泊時即發射導彈,這樣的動作是告訴老美「航空母艦不用過來了。」

「過去一個港口出現兩艘核潛艦就不得了了,解放軍核潛艦總數也才約20艘,這次是首度有7艘同時現身」。王志鵬稱,如果解放軍真的要圍困東沙,台灣恐增援困難,只要美軍航母能夠側應支援即可:實值高度關注解放軍戰略嚇阻意涵,各方亦應行動克制避免軍事衝突。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