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43】棉花「棉裡藏針」 中共宮鬥戲「笑裡藏刀」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在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之後,眾所矚目美、中第一次接觸的「阿拉斯加會談」,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以一句「中國人不吃這套」名句,揭開中國全面「戰狼外交」序幕,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以「新八國聯軍」來表達現今中國面對歐美列強壓迫的外交情勢,企圖激發團結中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

但不知華春瑩明指西方列強帝國主義的「項莊舞劍」,是否「意在沛公」的暗指習近平是慈禧太后?但中共發展的歷史過程中,「義和團式」的民族主義一直都是重要的統治工具,透過妖魔化西方帝國主義外部敵人,以凝聚人民的團結力量,壓制統治集團內部的反對勢力,鞏固領導權威。而這也是「習核心」目前最急迫的任務,透過「美、中對抗」的國際新冷戰架構,逼迫中共內部「親美派」表態輸誠,以延續「習王朝」的統治正當性。

但民族主義是一把雙面刃,操作不慎亦會傷害到政權和人民賴以維生的國際經濟貿易體系,所以大多時候中共領導階層頂多「打打嘴炮」,或是拿貨物產品替代性高的「澳洲紅酒」、「台灣旺來」來開刀出悶氣。但這次由「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發文「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痴心妄想!」,呼籲抵制相關廠商產品所發動的新疆「血棉花戰爭」,在看似軟綿綿的棉花,卻暗藏複雜的國際生產供應鏈的「棉裡針」,反而扎的中共當局滿手是血。

由於拒用「新疆血棉花」主要都是歐、美知名品牌包括:H&M、Nike、Uniqlo等,除了在中國有龐大的市場及鐵粉,中國消費者依然手拿iPhone「鞋照買、衣照穿」,所以共青團所發動的「拒買運動」,根本起不了實質抵制作用。反而是這些品牌的原材料生產及加工廠,大部份都設在中國,如果任由抵制浪潮延燒慎將引發外資停廠撤資,將導致大量勞工失業,讓已經因中美貿易戰而停滯的中國經濟,更加雪上加霜。況且2022年冬季奧運將在北京舉辦,這些拒用「新疆血棉花」的國際大廠,都是奧運主要贊助廠商,如果因此聯合抵制北京冬奧,將是中共無法承受的。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3月25、26日到江蘇考察,行程之一參訪南京的中德合資企業揚巴公司。(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因此,中共總理李克強在本周即以參訪南京的中德合資企業揚巴公司(全球最大化工公司,也是Nike、愛迪達等鞋業的化工原料廠商)。以實際行動來為失控的「義和團式民族主義」來踩煞車。有趣的是李克強本身就是共青團出身的中共領導人,和習近平所代表的「太子黨」勢力,分屬黨內不同派系,所以這場由共青團發動的「血棉花戰爭」,到底是真心為了向「習核心」輸誠意外而擦槍走火,還是用以凸顯「戰狼外交」的荒謬,「捧殺」習近平,並最後有李克強收拾殘局收割民心,一場精心安排好的宮鬥劇,也只有總理李克強內心才能得知。

相較中共內部「笑裡藏刀、刀刀見血」的宮鬥劇,少數台灣藝人和挺中政客的表態,就是不折不扣的鬧劇了。過去的台灣藝人,至少是在政治的壓力下表態,但這次部分廠商的代言藝人,卻在還不清楚政治風向的情況下,就急忙和代言品牌切割,此舉不但得罪台灣甚至是西方國家的網民們,更因此必須承擔面對與代言廠商之間的違約金和法律訴訟問題。

而國民黨洪秀柱說「新疆真的有屠殺維吾爾族人?」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反中是未來15年世界局勢」,都是企圖為中共在東土耳其斯坦的「種族滅絕行為」脫罪,洪秀柱長期主張「一中同表」有這樣的思維不讓人意外,最讓筆者難過的是柯文哲主席可能忘記了台灣民眾黨黨章第三條內文中所載「人權」二字所代表普世價值的意義了。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看更多
【島國宮鬥劇42】 怕被「注射」的台灣疫苗政治學
【島國宮鬥劇41】不分藍綠!都陷入公投「價值內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