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查詢單僅寄2千份 高市選委會「查水表」恐白忙一場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敖博勝 

民間團體發起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於3月9日遞交第二階段連署書40萬份送審,依法高雄市選委會須在40天內公告是否過關 當時高選會主委陳雄文曾嗆聲,會仔細查核,針對有問題的簽名,寄出「查詢單」詢問連署當事人,若不回覆,高選會就自行判斷剔除。
  
陳雄文這一說,當時引發罷韓團體批評,認為此舉是對參與連署的市民「查水表」,沒想到昨(27)日起,高雄市選委會寄發的「查詢單」,僅有2千多份,只佔總數的0.56%,對連署結果的影響未知,反倒因回覆期限只有4天,引發許多高雄人不滿。 

罷韓團體《Wecare高雄》3月9日公布罷韓二階段連署達55萬份,並大張旗鼓送交40萬份到高市選委會,據知情人士分析,當初韓團隊在應對罷韓時,的確有人認為,罷韓團體在短時間內遞交如此大量連署書,一定有問題,也因此陳雄文才嗆說要寄「查詢單」作為攻防手段。

據了解,當初韓陣營研判,寄「查詢單」給連署罷韓的民眾,具有三層意義,一是若回覆的簽名與原連署不同,很可能有偽造文書之嫌,二是不願曝光的罷韓民眾,若知道會收到查詢單,等於公開自己反韓,造成心理層面上的恫嚇。第三是若無回覆,等於讓高市選委會可逕行剔除。

高雄市長韓國瑜,面臨罷韓第二階段連署55萬份的危機。高雄市政府提供

沒想到,高雄市選委會和各戶政機關,對連署書進行審查後,針對疑似代簽等情事的連署書,首批所寄發的「查詢單」只有2千多份,只佔總數40萬份的0.56% ,難以影響罷免案成案與否,這比例甚至可說是讓高雄市長韓國瑜有點難堪,反倒彰顯連署罷韓民眾的決心。

不只被「查水表」的連署人不滿,有很多參與連署的民眾聽說有查詢單的事,怕自己沒收到,紛紛打電話到高市選委會詢問,卻被掛電話,甚至被要求轉問 《Wecare高雄》 查詢,讓民眾氣炸,記者實測則是完全打不通,一直在通話中,顯見打電話查詢的民眾的確很多。

由於限期回覆只有4天且跨假日,高選會表示因時間急迫,且民眾回覆超過時間,仍會收件審查,由於高選會只說連署書仍在繼續查對中,記者進一步追問後續是否還會再寄發查詢單?高選會表示還要開會決定。

令人費解的是,陳雄文嗆聲言猶在耳,「查詢單」卻僅寄出2千份,若真是依法行政,高選會應該更謹慎,至少開個記者會說明。當收到與未收到的民眾都在質疑時,高市選委會是否該出面跟所有大眾說明?還是這一切都是反制罷韓的作戰策略,但效果顯然不符當初韓陣營的期待。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