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低調做美國阿公 社會應避免子女國籍議題操作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敖博勝

準副總統賴清德升格當阿公,他的大兒子賴廷與及媳婦陳筱依,已於3月底在美國生下男嬰,賴清德原本低調處理,但在消息傳出後,包含賴清德的舅舅基隆慶安宮主委童永、賴清德姪子台南市議員童子瑋、賴清德在台南的政壇「好朋友」謝龍介等都受訪表示祝福。

但若按照「務實台獨工作者」的標準,賴準副總統是不是應該要求兒子媳婦回台灣生產?台灣副總統,卻當美國人的阿公,猶記當初整個綠營操作攻擊馬英九子女國籍問題,攻擊馬英九是「美國人的爸爸」。

前總統馬英九,長期因女兒有美國籍,遭攻擊是美國人的爸爸。翻攝自總統府網站

當時「美國人子孫」直接跟「愛不愛台灣」畫上等號,綠營媒體、網軍鋪天蓋地攻擊,馬唯中跟夫婿的美國籍,以及未來的孩子的國籍問題,都被拿來大做文章。今年1月初,馬唯中在台灣三總產下男寶寶,但當初罵馬英九,美國人阿公的人呢?沒人出來道歉。

除了馬英九,陳水扁當年也遭受同樣質疑。現任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與妻子黃睿靚是否回台生產,14年前也造成極大風波。選前最後一周兩人從美國回台,有人甚至用他們是脖子上架刀,被強壓回來形容,令人印象深刻。那時阿扁弊案纏身,適逢縣市長選舉,面對藍營鋪天蓋地攻擊,陳致中夫婦最終回台,替陳菊等縣市首長候選人站台,又為了選舉大肆操作一波「愛台灣」。

準副總統賴清德(左)和前總統陳水扁(右),日前合影。翻攝自 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臉書

不管陳水扁或馬英九,前幾任國家元首的子女國籍問題都被敵對陣營大作文章,直到蔡英文當選總統並連任成功,小英沒有子女,台灣才得以從這議題中解放出來,也難怪這次賴清德低調處理,沒有多談,只有中時一篇報導引述網友罵賴清德「美國人阿公」的網路留言。

但有趣的是,當初大肆攻擊馬英九「美國人阿公」,藉子女國籍問題質疑愛不愛台灣的網軍們,怎麼這次面對「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的美國金孫誕生,卻不再出來質疑一下準副總統的忠誠?

現正值新冠疫情情嚴峻時期,賴清德升格做「美國人的阿公」,或許正是時機,歷經陳水扁、馬英九到賴清德,讓我們看清楚之前藉子女國籍問題操作「愛不愛台灣」的荒謬與卑劣,台灣民眾應不分藍綠,拒絕子女國籍議題的政治操作,畢竟兒孫自有兒孫福,不是嗎?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