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國民黨1】一級主管兼韓國瑜市政顧問 缺席3次中常會找代打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攝影記者:攝影中心
影音編導:謝凱萱

新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3月17日任命的組發會主委葉壽山,從人事命令發布經中常委通過以來,每周三召開的中常會,葉壽山4次共缺席3次,唯一出席的是4月8日,葉在會議結束就搭高鐵回高雄,巧合的是,高雄市政府當天也在網頁公告葉壽山為市政顧問。

《毅傳媒》記者連續觀察,葉壽山缺席3月25日、4月1日中常會,僅4月8日出席,而且葉壽山還遲到,會議開始後,他獨自坐在中山廳後段,也未發言,直到會議結束後,葉便搭友人的車到台北車站,獨自一人搭高鐵趕回高雄。

葉壽山在4月8日中常會結束後,趕到台北車站搭高鐵回高雄,他忙於傳簡訊,還差點上錯手扶梯。攝影中心攝

原先被賦予「保韓大作戰」肩負組織重責的葉壽山,在罷韓連署通過的緊張時期,他4月15日則是再次缺席中常會,更奇妙的是,組發會的位置,竟是由國民黨秘書長室主任黃碧雲代打。

據了解,黃碧雲原任組發會轄下組織經營部主任,現已借調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組發會主委葉壽山缺席,仍由黃代打出席,很可能是國民黨人手不夠,所以專任黨工需一人身兼多職。

據熟知國民黨運作的人士表示,組發會主委在國民黨的組織中權力是非常大的,各地方黨部的人事都歸其管轄,除了國民黨全台的人事安排,各級選舉的人選與佈局,也是組發會主委的重要工作,以往擔任過組發會主委的人,如李煥、關中、陳履安、蕭萬長等,都是國民黨內具有一定份量的菁英。

葉壽山擔任高雄市政府顧問,常與人約在鳳山行政中心一樓咖啡廳會談。攝影中心攝

據了解,葉壽山接任組發會主委後,大部分時間在高雄,與地方友人會面,常約在高雄市長辦公室,他立委落選後,先擔任韓國瑜機要秘書,轉任國民黨職組發會主委後,在高雄市地方活動時,葉都用「市政顧問」自稱,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說,日前市政府宴請農漁會幹部的餐會,葉壽山就有出席,並且在閒聊時說他現在是高雄市政府市政顧問。

《毅傳媒》調查發現,4月8日市府網站更新的市政顧問名單,葉壽山的確名列其中,令人好奇的是,以往國民黨中央級黨務要員,幾乎不會掛地方首長的顧問職,因為就黨的體制來說,就算直轄市長,也只算是從政同志,歸組發會管轄,現在堂堂組發會主委卻掛「市政顧問」,長駐高雄,也難怪有資深國民黨員抱怨,這樣有點不倫不類。

葉壽山接任組發會主委時曾說,他大部分時間待在高雄,協助黨籍議員與協助防疫的工作,外界也視葉的人事任命,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希望藉由組織動員來協助韓國瑜度過罷韓危機。但組發會主委的工作應是全台布局,怎麼會只協助高雄市長跟高雄市議員?除了黨政不分,更讓人質疑江啟臣改革決心。

韓國瑜聘國民黨組發會主委葉壽山,為高雄市政顧問。翻攝自高雄市政府研考會網站

據熟識葉壽山的人告知,葉是外省子弟,當初從王進士手上接下屏東市長的棒子,但葉的個性相當自愛,與地方勢力交陪不夠深入,淺嚐即止,所以後來卸任後就離開政壇,轉往北部商界發展,地方人士就曾聽聞王進士埋怨,認為他把棒子交給葉,但葉卻沒有培養出接班人。

近日江啟臣任命前立委張嘉郡、前文傳會副主委林江釧、中央委員林羿伶、桃園市議員梁為超、新竹市議員陳慶齡、彰化縣議員曹嘉豪為組發會義務副主委,這些人都是地方派系或政二代出身,絕非葉壽山能掌控的副手。

有知情人士分析,這份名單更顯示葉壽山只是魁儡,真正在背後替江啟臣操作全台兵符、人事安排的,其實是台中紅派大老廖了以,葉這個主委,只掛名,沒有實權,再加上葉的工作重心在高雄,即便才剛接任組發會主委一職,就多次缺席中常會。

3月25日,葉壽山就缺席中常會,當時還有製作他的桌牌。攝影中心攝

對此,國民黨組發會主委葉壽山表示,每週一到三,他都在台北,他這二天從週一就開始工作會報,一直討論黨務、財務、組織等改革工作,強調他每天都工作18個小時, 認為主委重要的是工作內容,而不是中常會出席率。

至於黃碧雲主任坐組發會的位置,葉則解釋「誰坐甚麼位置,不是重點」,因為大家都累積了很多工作經驗,常會上只要有好好分工,彼此協助,能夠將國民黨在防疫、紓困等政策主張呈現讓社會信任就好。

針對擔任高雄市政府顧問一職,葉壽山認為,他擔任組發會主委和高雄市政顧問都是「無給職」,他剛接組發會的時候,確實會約人在鳳山行政中心樓下的咖啡廳,因為適逢疫情,找一個空曠的地方會談。

如果江啟臣任命葉壽山當組發會主委的目的,是希望葉能藉此動用黨的組織力量,協助韓國瑜度過罷韓危機,那不需要組發會主委,高雄市黨部主委即可,組發會主委應是國民黨全台的掌旗人,卻只在高雄「Long Stay」,兼任韓國瑜的市政顧問,也難怪外界會質疑「年輕化」、「改革」都是口號而已。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