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2】蘇揆續任打破派系均衡 民進黨權力遊戲即將開演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台灣有近半年的時間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關係,政治人物名嘴們紛紛戴上口罩,使政治口水大幅減少。但隨著「零確診」的天數越拉越長,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也越來越近。

時節進入五月,疫情逐步降溫,但政治人物的火氣卻跟天氣一樣變化無常逐步升溫。台灣各政治勢力也摩拳擦掌準備新一季的「權力遊戲」,隨著今日總統蔡英文正式宣布蘇貞昌續任閣揆,而首先登場的,就是民進黨政務與黨務系統的權力改組!

今年年初民進黨總統立委選舉大勝,蘇貞昌所率領的行政團隊被認為「功在黨國」,在加上防疫作戰,「陣前不宜換將」的關係,蔡英文總統第一時間決定慰留,所以行政團隊並未在立法院開議前提出總辭。

但一切看似穩定的內閣改組問題,實則暗潮洶湧,可以看到一周前,由黨內「海派」的三立新聞開出第一槍:一則獨家快訊《蘇貞昌:會率閣員提出總辭!》,逼蘇內閣交出兵權,同時也使得蘇貞昌院長留任後的內閣人事角力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5月2日,三立新聞報導蘇貞昌將率內閣總辭,將獲留任機會大。翻攝自三立新聞

蘇揆在選後動作不斷,大幅度更換國營事業董事長,除了有違總統第二任就職前「憲政空白期」看守內閣所應謹守的權力分寸外,更因此得罪其最大支持力量新潮流系,蘇佈局自己人馬的企圖昭然若揭。

之後緊接著疫情,蘇內閣更透過行政院各種疫情紓困方案,企圖收買人心,雖然被網友們諷刺「3萬領不到,10萬貸不到,1萬拿不到。」,但其種種作為,不難看出蘇揆仍有等待下一個「熱帶氣旋」乘風而起的野望!

而且蘇揆留任的動向,打破了原本民進黨內「泛新系v.s非新系」二元對立權力平衡的穩定結構,各派系的合縱連橫也會開始隨著「後小英時期」的領導人權力布局而重新排列組合。除了「老王爺」蘇貞昌之外,在上次黨內初選對蔡英文發動「玄武門兵變」的「大太子」賴清德,雖然被圈禁在深宮之內,擔任最沒有權力和聲音的副總統一職,卻也被黨內普遍認為「欠他一次」,反而是最孚人望的接班人。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和桃園市長鄭文燦(右),於1月23日疫情開始初期針對桃機防疫受訪。翻攝自 林佳龍 臉書

「二太子」林佳龍,是學運世代的大學長,代表民進黨的世代傳承,握有內閣資源最豐富的交通部,派系「正國會」大老游錫堃更擔任立法院長,最有實力。而被小英稱為「胖周瑜」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雖然是「新潮流系」的實質領導人,但卻最得蔡英文總統喜愛,且為人四海,與各方交好,最得人和。

然而,小英嫡系「英派」及「海國派」,雖然一直以來力挺小英,不談接班人問題,但最近隨著「罷韓」及高雄補選的話題,開始浮上檯面,原本沒有懸念會由陳其邁出馬,卻也傳出許多不同的可能性,令人玩味!

上述所言這些派系運作及相關人士動態,都會在五月的內閣改組和民進黨黨職改選中鋪排,一場權力遊戲即將展開。上屆民進黨中央內權力改組,因為佈局縣市長選舉,小英主席為避免黨內紛爭,強勢介入主導分配,而這次改選,小英是主導?還是放任?態度至為關鍵。

就如同最近一齣由湯唯首次擔綱主演的陸劇「大明風華」一樣,任何朝代任何時期的接班人問題,都將引發激烈的內部權力鬥爭,而如何讓權力和平轉移,也是領導者不可逃避的責任。民進黨未來四年,會是如同明成祖發動奪權血流成河的「靖難之役」,還是明仁宗、明宣宗消弭漢王叛亂於無形,繼而開啓「仁宣之治」之盛世,端看民進黨領導人們的智慧了。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