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3】律師下醫師上 白袍治國時代來臨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風暴席捲全球,讓世界各國措手不及,所有人的生活習慣被迫改變,在台灣這近半年間,從基層診所藥房的醫師、藥師、護理師;到中央以衛福部長陳時中為首的各種公衛、流行病學等醫學專家全面動員。

這些醫學專家從口罩政策、隔離與自主管理、公共運輸、旅遊、餐飲、娛樂、社交距離等,以防疫之名,全面性介入管理每一個人的生活之中。如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所認為:「未來病毒將定義這個世代」!為因應「病毒」帶來的改變,台灣在政治上極可能將進入「醫師治國的時代」。

其實最早喊出「醫師治國時代」來臨的人,正是急重症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他首次征戰台北市長時,為凸顯與馬英九和陳水扁前任市長法律人的差異性,柯就喊出「律師世代的結束!」,也因此得罪了民進黨「律師團世代」當權的大老們。

陳時中部長、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惜食台灣關懷醫護最前線」活動。王銘偉攝

有趣的是,柯文哲的喊話,卻獲得同是法律背景出身的蔡英文總統支持,讓柯得以與民進黨共同合作,贏得2014年台北市長的選舉。其實,比起柯文哲只會用「小護士」來管理市政及黨務,小英總統更喜愛運用醫師來治國。

比較蔡英文前後兩任的副總統陳健仁和賴清德,一位是流行病學專家,一位是內科醫師出身的政治人物,英派愛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是醫學系畢業的公衛碩士。更不用說因為台灣醫師的本土意識因素,所有民進黨內自創黨以來,透過「台灣醫界聯盟」系統的運作,在各級民意代表及政府部門體系,都可看到醫生背景的人物。

所以這次防疫期間「順時中者昌,逆時中者亡!」所造就的「陳時中旋風」,與其說是陳時中的個人魅力,不如說是民進黨長期在醫界經營扎根底下,打了一場漂亮的防疫團體動員戰爭。所以讓善於操作網路聲量單打獨鬥的柯文哲,在口罩和特種行業事件,多次的「逆時中」操作,皆斷羽而歸。我想「貢高我慢」極度自負的柯市長,一定有「既生哲,何生中」時不我與的感慨吧!

而「陳時中旋風」不只在外部對「柯文哲現象」產生撼動,在民進黨內部也對「律師團世代」為首的蘇貞昌院長發出逼宮的警訊。王世堅議員的一句:「防疫95分,紓困59分」,逼著蘇院長不得不對外道歉,還要陳時中幫忙緩頰以按捺民怨。

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 「擴大紓困 前進振興」記者會 ,說明紓困方案。圖:行政院提供

其實這與醫生和律師性格的差異有極大的關係。醫生在面對病人問題時,通常以科學的方法及解決問題的態度來處理事情;而律師性格則多從法律防弊及行政程序的角度處理,而因此導致原本為了幫助民眾解決生活困難的「紓困方案」,反而製造一堆困難給真正急需錢的民眾找麻煩!

蘇揆如果繼續維持其律師性格和官僚作風,未來高達1.05兆元的紓困振興預算,恐將成為在野黨攻擊的焦點,這可從新北市長候友宜針對紓困高調批評中央,並和陳時中幾度主動對上,除了凸顯自己「照顧艱苦人」的形象之外,更是在政治選舉上「超前部署」,預防「陳時中旋風」轉戰新北市,壞了自己的連任大局。

醫師治國在台灣具有著其特殊性,自從有聯考以來,不管社會經濟政治如何變遷,台大醫學系就一直獨佔鰲頭,台灣最優秀的人才幾乎都擠進了醫學系;台灣民眾心中尊敬醫生,認為「醫師白袍」代表著一定的知識權威;而完善的健保制度,更讓醫生的社會影響力滲透到社區之中。

只不過因為228事件和白色恐怖時代,醫生這群台灣菁英,大多對政治敬而遠之。但透過這次防疫,不只讓台灣內部,更讓國際看到台灣醫界的政治魅力和公共行政能力!所以未來,台灣會不會告別24年的「律師世代」,開始進入「醫師治國」大時代,端看人民的選擇了。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