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5 】香港命在旦夕 蔡英文力抗習近平保台大鬥法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520的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後,兩岸仍為吵了近30年的「九二共識」爭執不休。擁有台灣817萬票新民意的小英總統,這次連尊重「九二歷史事實」也都不提了;而對岸除不斷重申「一個中國原則」之外,似乎拿台灣沒輒,在台灣逐漸遠離中國掌握的同時,中共另一隻手對香港卻越掐越緊,難道習近平是想拿香港出氣?!

在小英就職隔天,中共突然公布將在十三屆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中提出「港版國安法」,針對「顛覆國家政權」進行議決立法。此舉,不但剝奪了香港僅剩形式上的民主,更違背港人治港的「一國兩制」精神,往「一國一制」靠攏。引發香港民眾不滿,街頭上又開始出現抗爭,香港情勢一觸即發!

2019年長達半年的香港「反送中」抗爭行動,是總統蔡英文從谷底翻身的重要關鍵,不只成功塑造「辣台妹」的形象,更被國民黨戲稱「不只撿到槍,而是撿到原子彈!」。相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一路被追打的親中態度,蔡英文一句:「今日台灣,明日香港。」不僅鼓舞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的行動,更確立了台灣選民的投票意向,奠定總統選戰大勝的基礎。

5月27日港警在銅鑼灣警戒,留置抗議香港民眾。翻攝畫面

但在520就職後沒幾天,蔡英文針對「港版國安法」修法在臉書發文,除了聲援香港民主人權一貫立場外,卻拋出根據《港澳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份或全部的說法。

此言一出,立刻遭受在野黨的強烈抨擊,國民黨主席江啓臣即批評:「選前撐香港,選後切割香港!」,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更趁勢提出《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修正案,希望透過立法對受政治迫害的香港民眾提供保護協助及政治庇護。

蔡英文雖常被外界戲稱為「讀稿機」,卻顯示出她的發言一向「精準」,尤其她身為總統面對重大的國安事件時,猶為如此。拋出停止適用部分或全部「港澳人民關係條例」的議題,其實在國家安全面向上絕對有其必要。

香港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其特殊地位乃在英國統治期間,為金融商業「自由與法治」所建立的體制才得以成立,也就是鄧小平所承諾的:「馬照跑,舞照跳,50年不變!」。而如今50年還沒過半,中共就為了強化中央的控制而提出「港版國安法」,片面改變香港現狀,未來只要不聽「習皇聖意」的人和事,便可動輒以「顛覆國家政權」為由予以逮捕或禁止,香港的自由法治將蕩然無存。

不只台灣,國際社會包括美國,都已考慮取消香港自由貿易區及其金融中心的地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27日遞交給國會的評估報告中表示,認為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因此不足以享有美國法律下特殊待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27日指出,香港已無足夠自治,強調美國將與港人站在一起。翻攝自蓬佩奧推特

而這對台灣的影響更大,去年因反送中運動,港資大舉來台,全年對台投資6.47億,急升87%,而多數是「假投資,真移民」。可以想見若港版國安法一過,會有更多的港民來台。這是在國家安全層次上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中共的做法明顯,企圖藉進一步控制香港,用以打壓台灣,警告美國。若小英政府只是停止適用《港澳條例》,是正中習近平下懷。中共把香港問題「內部化」的同時,也宣示「台灣問題是內政問題!」。

所以,小英政府積極的做法,應是協助並結合香港民主派人士,尋求英美大國外交行動的介入。甚至包括當初在97年香港主權問題上,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李登輝就曾表明:「南京條約的正本在臺灣,香港的主權屬於中華民國」。讓香港人權民主甚至主權問題國際化,以對抗中共和習近平,進一步「內部化」香港及台灣問題!

今日香港,正站在一個叉路口上,究竟是「明日台灣」還是「明日中國」?最關鍵的還是在香港民眾追求民主、自由與法治上的決心與意志。尤其台灣自許為「華人社會民主的典範」,在中共對香港輸出「獨裁」的同時,執政黨不應該只思考經濟與國家安全的問題,台灣應更積極對香港的輸出民主人權的價值,提供爭取民主的港人更多的庇護及保障,因為「唇亡齒寒」,如果香港明日將成為中國,那明日台灣就有可能成為香港!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