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決戰2】成也韓總敗也韓總 國民黨面對罷韓的精神分裂

by 敖博勝

文字撰稿:敖博勝

引言: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即將進入決戰關頭,是台灣最有可能寫下首次成功罷免歷史的一次投票,正反方莫不絞盡腦汁應對、過招。但韓國瑜在520前夕,施放大絕招,公開呼籲支持者不要出門投票,發動台灣歷史上第一次投票蓋牌。

此次高雄市長罷免,是「國瑜隊」決戰「國家隊」?還是高雄市公民意志展現。不論結果如何,韓國瑜4次向法院聲請停止罷免,肯定已名留青史。

在罷韓案創造歷史的同時,每位中華民國的國民,不管你戶籍在不在高雄,都將是歷史的見證者。因此,在這最後關頭,毅傳媒特別整理各方進入罷韓倒數的應對,並分析相關策略與後續影響。

2018年韓流來襲,捲起千堆雪,韓國瑜從不被看好,逆勢擊敗陳其邁,打下國民黨失陷20多年的高雄市,但他上任僅半年就決定參選2020的總統,讓他面臨市長遭提案罷免,韓國瑜的暴起暴落,對國民黨的影響還未結束。

大眾分析韓粉樣貌,多以為是韓國瑜敢講敢罵,接地氣,才吸引了一票死忠韓粉,再加上很多偏綠但厭惡民進黨的基層相挺,所以能捲起旋風。但據熟知內情者分析,真正的韓粉不是常上電視的五虎將之流,而是一群死忠的藍營基層支持者,也不是韓國瑜創造了韓粉,而是這群韓粉相中了韓國瑜當代言人。

事實上,2016年喪失執政權的國民黨,體質並沒有改變,至今不過4年,國民黨就經歷了3次主席選舉,共5任黨主席。2017年的黨主席選舉,最後吳敦義獲勝,但韓國瑜也有參選,當時就是許多深藍支持者拱他出來選的。例如高雄就有黨代表說,2017年那次黨代表選舉,接到不少深藍的支持者詢問他黨主席的支持對象,表明若「唯一」支持韓國瑜,才願意把黨代表的票投給他。

這群基層深藍支持者,不完全是統派,也不完全是黃復興,但普遍對國民黨軟弱缺乏戰鬥力的狀態,深惡痛絕。直到他們尋覓到了,看似充滿戰鬥力的韓國瑜,如獲至寶般的瘋狂力挺。

2018年的韓國瑜,掀起旋風選上高雄市長。不過一年半,就面臨罷免考驗。(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初到高雄,尚未決定選高雄市長時,支持者中就有鼓勵他勇敢選下去,衝的漂亮就直接選總統的聲音,沒想到民進黨2018年時,困於施政不得民心,韓流席捲全台,除了一舉收復高雄,還拿下新北和台中二個直轄市。

曾有韓營內部人士分析,韓國瑜並非靠實力跟堅強團隊打贏的,選高雄市長時,其實是靠民進黨的不爭氣與韓誇大不實的口才,迷惑選民,才贏得勝選。但當選後韓國瑜非常自滿,甚至連謝票的動作都沒有。在高雄市罷韓比例最高的林園區,當初有人建議韓的戶籍既然寄放在林園,當選後理應跟鄉親父老感謝,就算車隊掃街也好,但韓國瑜就是沒做。

高雄藍營人士表示,外界分析,韓國瑜聲勢逆轉的點,是三山造勢,王金平在背後出錢出力,幫了很大忙,但韓根本不這麼認為,反過來認為是他打中華民國牌奏效,王早就過氣還要沾他光。在此脈絡下,韓國瑜參選總統是必然,指是缺乏正當性及浮誇本質被戳破後,就拉著國民黨陪葬。

罷韓進入倒數階段,國民黨的政治明星們全部陷入兩難。黨主席江啟臣不得不說全力相挺,但該如何挺?挺了韓團隊又說不要,怕激化藍綠對立,江只能順著韓蓋牌投票的做法,透過黨部呼籲大家不要投票。馬英九釋出善意卻被韓團隊拒絕,沒忘記去年在台上被噓的尷尬場面嗎?深藍韓粉許多人還記著「年終慰問金」的舊恨呢!

為國民黨找出路的江啟臣,如何應對罷韓是艱困考驗。(圖:翻攝江啟臣臉書)

至於王金平,據其親信透露,今年3月時,韓藉生日宴與王見面,王當面僅提供低調處理罷韓和做好市長的建議,但並未提到出面挺韓。據了解,王前院長對外都是說他是支持韓做好市長,但也僅支持他做市長,立場至今未變。罷韓投票倒數幾天,王前院長也不在高雄,將到台東等外地出席活動。

除了黨內大老陷入兩難,據國民黨內人士分析,韓與郭台銘黨內初選造成的裂痕跟清黨傷害,至今仍在,民眾黨看破揹著韓國瑜的國民黨不被民眾信任,虎視眈眈在後吸收泛藍人才,謝立功就是一例。

然而天時移轉,香港問題激起台灣人民對中共的不信任,延續到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後的世界反中潮,讓國民黨被視為強項的兩岸關係直接變成最大包袱。國民黨的另一強項,政務嫻熟、長於治國,也因新冠疫情期間,爆紅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和政府防疫實績而遭民進黨趕上,甚至超前。

陳時中跟韓國瑜完全是顛倒的類型,陳是努力做事不休假,衝完防疫忙振興,對比韓國瑜動不動藍綠放嘴邊,用種種「蓋牌」的招數,鼓動民粹、破壞民主。陳時中獲得的支持,是札札實實的民心,韓國瑜的存在,對國民黨未來重返執政之路,究竟是好是壞?人民自己會用眼睛去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