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12】民眾黨超越中共人大 6千黨員大會怎麼開?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最近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為黨員大會出席率問題,一個頭兩個大,頻頻在媒體前向黨員喊話,直呼:「黨員叫不出來就死了!」。以民眾黨對外宣稱黨員有1萬2千人的狀況,先不論是否動員成功和「出席委託書」是否符合法令問題,這次召開黨員大會的過半人數門檻是6千人,這個開會人數是中國人大會議的2倍。

根本無法想像一個6千人的會議將要如何進行、如何討論、如何表決?或許我們會看到中國或北韓的大會模式:起立鼓掌通過,直呼黨中央的英明領導!偉哉民眾黨!偉哉柯文哲!

事實上,筆者在任民眾黨中央委員期間,就曾主張依據黨章第10條的規定:「…..如黨員超過1千人,得召開黨員大會修改章程,選舉黨員代表,召開黨員代表大會行使黨員大會職權。」,召開創黨黨員大會修改黨章制定《黨代表選舉辦法》,並於6月選舉黨代表,8月召開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重新改選中央委員和中央評議委員,但卻不知道為何該案無疾而終。

據內部傳聞可能原因是:無法確知1萬2千名的黨員屬性,害怕裡面多數是「人頭黨員」,黨代表及中央委員、中評委的選舉結果不可控,進而影響目前民眾黨「蔡壁如、柯文哲」為核心的領導體制,故而跳過選舉黨代表的過程,直接召開黨員大會,才能繼續維持「蔡柯體制」。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中)和立委蔡壁如的「蔡柯體制」,:主導黨務,造成黨務危機。圖:資料畫面

但「人頭黨員」、「派系共治」的存在,是外造化政黨(以黨員為決策基礎)組織發展的必要之惡。以本周即將展開的民進黨全國黨員大會的模式來看,政黨的公職人透過招收黨員經營擴大自己和黨的組織人脈,同時進選舉縣市和全國黨代表,影響黨的政策方向和提名選舉策略。而為了影響黨的決策方向,在中央和地方就會因利益和理念的差異,抱團形成「派系」。

一個有自信有實力的政黨領導者,例如陳水扁或蔡英文,就會有能力成為「桶筘」,透過協調與利益分配,讓「派系共治」維繫並擴大政黨發展。但「蔡、柯」兩人長年習慣於「急診室」的兩人決策模式,其他黨員甚或黨公職,對他們而言都只是執行「聖意」隨時可被取代的工具人而已,所以當然無法接受不可控的黨員選舉結果,對自己權力的挑戰。

而事實上,民眾黨成立之初,之所以標榜「柔性政黨」,其實就是希望能走「內造化政黨」模式,以黨公職為決策核心,柯文哲主席也對於是否招收黨員一直存有疑慮,而是希望支持者的參與,是如同「柯粉俱樂部」一樣的後援會組織。

但就如當初「柯粉俱樂部」主導者潘俊霖(金牌霖),近日在臉書所揭露的事實,蔡壁如企圖透過黨員的招收過程,取代並排擠「柯粉俱樂部」,奠定自己在民眾黨的地位和影響力。但開放黨員的參與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一樣,一發不可收拾,而導致今日混亂的局面。

最近,柯文哲又提及2024參選總統的意願,其實若以柯參選總統的最佳路徑部局,筆者認為並非是成立政黨成為黨主席,而是繼續以無黨籍身份鞏固對藍綠不滿的中間選民,再利用藍綠的內部矛盾,各爭取5%的藍綠選民支持,進而取得大位。

反倒是近來蔡壁如所主導的向藍營選民靠攏,所謂「藍白」合作只會讓台灣民眾黨成為「小藍」,甚至親民黨化消失在台灣政壇。這樣的操作,只是讓台灣民眾黨的存在,成為蔡壁如委員鞏固不分區立委5%選票的工具,而並非柯文哲爭取總統大位的最佳戰略布局。所以這就是筆者認為「蔡、柯矛盾」存在著不可解的結構因素,也終將發生。柯文哲的政治理念,終將被其最親信的幕僚的政治野心,破壞殆盡!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11】罷韓後的短跑選戰 他們只是在爭第二名!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10】安定力量的票也想要 柯文哲不能說的反同立場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