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受歡迎VS七成滿意 陳其邁如何治理分裂的高雄?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敖博勝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8)日市議會受訪時,與副市長史哲一起宣傳高雄跨百光年活動,除了將在愛河搭建建3個舞台,並會配合光電秀跟大牌藝人表演。但就職已超過3個月的陳其邁市長,近期卻有兩份互相衝突的民調先後公布。他獲選為最不受歡迎的六都市長,卻有七成施政滿意度,到底哪樣才能更真實的反應高雄民意,令人玩味。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11月下旬公布的民調,全國有25.5%的民眾,認為陳其邁是他們最不受歡迎的六都市長,其次是12月1日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針對陳其邁施政滿百日做的民調,滿意陳施政的高雄市民近七成。

最不受歡迎的六都市長出爐後,藍綠都藉機大做文章。藍營除了有議員趁總質詢時調侃陳其邁「強摘的果子不甜」外,更有媒體直接採訪江啟臣光復高雄的計畫,好似藍營拿回高雄市指日可待一般。

然而,綠營則替陳其邁緩頰,例如陳致中就在臉書發文表示,高雄市長滿意度卻做全國民調,認為結果會失真,甚至還拉已遭罷免的韓國瑜救援,認為「國瑜執政、邁邁買單」不太公平。但有地方人士表示,這民調明明是針對首長的個人喜好度,干韓國瑜甚麼事?

而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針對陳其邁施政滿百日做的民調滿意陳市長施政的高雄市民為69.3%,將近七成。但仔細看其中的調查項目,例如5G AioT創新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建設動工,都還處於計畫或動工招商階段。由此分析,陳其邁七成的滿意度,有部分其實是高雄市民對計畫的期待值。

高雄市長陳其邁,在11月30日舉辦記者會,宣示5G AIoT國際大聯盟成軍。(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地方人士表示,高雄市現在處於被撕裂的狀態。因應罷韓而起的全台罷免運動中,高雄市二階送件的就有市議員黃捷、陳致中兩案,而罷免民進黨籍市議員高閔琳的活動,也還在連署中。

顯見高度的政治對立不只在市政質詢、議會攻防,民間也仍在延燒。面臨2020年接近尾聲,陳其邁剩下的2年任期,真能2年拚4年,拿出能說服大多數高雄市民的政績嗎,還有待觀察。

近日高雄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這個會期是預算會期。今(109)年度的預算是前朝韓團隊所編列,因此這將是陳其邁新市府團隊首度編列年度預算,正是檢視陳其邁是否能實現選前政策,說到做到的機會。

罷免黃捷已通過第二階段,志工在高雄鳳山區街頭舉牌呼籲選民支持投票。(圖: 翻攝自罷免黃捷-鳳山清捷行動本部 )

據高雄市政府公布的110 年度總預算案,陳其邁團隊將以「產業轉型」、「就業機會」、「交通建設」、「空污防治」這四大優先做為施政目標。其中歲入 1,460.86 億元,較109 年度增加 59.48 億元,但歲出 1,523.53 億元,較 109 年度預算增加 57.95 億元,歲入歲出相抵還少了62.67億元,連同債務還本 40 億元,也就是說高雄市還是必須舉債102.67 億元。

高雄市議員陳若翠便表示,這份預算書讓她擔憂的首先就是沒有償債、減債計畫。高雄市高額負債3300億,近舉債上限,若無具體償債、減債的規劃,繼續舉債不還是債留子孫?其次,陳若翠說很多計畫例如剛剛宣布動土的仁武產業園區,招商計畫何在?而蘇貞昌南下高雄時送的50億「前鎮漁港改造」大禮,高雄市配合款的自籌計畫何在?預算書並看不出來。

高雄市議員陳若翠,10月25日在議會質詢市政。(圖:翻攝自陳若翠臉書)

陳若翠表示她認為高市府過度樂觀歲入部分,很多像前鎮漁港改造計畫,中央說要補助多少多少錢,但還是要地方自行籌措配合款,若相關計畫出不來,幾十億幾百億的中央補助不過是空口白話。類似的情況例如六龜溫泉,不是陳市長走訪一次,跟黃偉哲隔空喊喊話就會有觀光客來,還是要拿出具體計畫,配合預算規劃。

據了解,明(110)年度高雄市的預算,現已通過小組審查,接下來將在12月21、22日前完成審查。據知情人士透露,國民黨沒有計畫大幅刪減,只要能拿出具體計畫說明清楚,預算應會微調後通過。因此,陳其邁各項選前政見,能否說到做到?明年將是最好的檢驗機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