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天網」遭疑侵隱私 藍營酸綠:批評中共卻做一樣的事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謝東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跨年期間,針對自主健康管理者進行防疫天網監測,引發社會質疑,天網監測有人權疑慮,國民黨今(5)日在臉書以「中華民國距離獨裁還有幾步遙?」為題,並且酸民進黨政府批評中共忽視人權,卻在國內做出一樣的事情?

針對疫情指揮中心在跨年期間首次啟用「天網」, 用手機監控人民的所在位置,仍遭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紀惠容指出,天網確實有人權方面的疑慮,原因在於民眾申辦手機時,並未與電信業者簽約、同意在某些時候會接受監控。

國民黨首先質疑民進黨政府,認為執政黨批評中共忽視人權,卻在國內做出一樣的事情。國民黨並舉媒體報導「港府智慧燈柱內部疑有中國國家安全監控系統」為例,酸民進黨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原來是真的?!因為民進黨在取得政權後,也同樣用「天網」技術,監控台灣人民行動。

對於疫情指揮中心澄清,「天網」僅針對自主健康管理者進行監測。國民黨也質疑,指揮中心僅說明技術上的監測對象,並未針對有哪條法律授權政府可以建制監控全民行蹤的「天網」?來做說明。國民黨也憂心,沒有監督,沒有公開,誰知道政府跟蹤了誰?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紀惠容 。(圖:翻攝自台師大校友中心)

國民黨進一步指控,民進黨政府為了洗白「天網」的正當性,大肆宣傳已監測到多位自主健康管理者。事實上,近日舉辦的活動依規定應有「實名制」,既然是實名制在進入活動現場前,就可以發現。如果不能事先預防,難道實名制的功能僅剩感染後的疫調?

國民黨認為,監察院已經意識到有可能涉及行政濫權的情形,卻說明將在疫情緩和後,再全面檢視政府作為,以維人權,分明是置之不理,批評現在監察院不調查,難道等證據煙滅完了再調查?還是要等風波過了,就掩蓋真相,完全不調查?

看更多自主健康管理者想闖北市跨年 天網揪出逾30名不開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