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議員全跑光 北市議會將提全台首件萊豬釋憲案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除民進黨以外,由各在野黨組成的「反萊豬聯盟」,已在各縣市發酵。行政院日前強勢宣告各縣市所訂的萊豬零檢出及罰則的自治條例無效,以防堵「地方包圍中央」的情形出現,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在議會聯合其他在野黨,最後在民進黨與泛綠等議員全部跑光之下,聲請釋憲提案經表決逕付二讀通過,成為全台首例。

下午藍綠議員在議場交鋒,國民黨團書記長陳重文指出,行政院所為已違反《憲法》對於地方自治的制度性保障及中央、地方分權之權力分立原則。民進黨團幹事長王閔生隨即反駁,2012年馬英九政府開放萊牛進口時,也大動作宣稱食安衛生標準需全國一致,並坦承萊牛事關台美關係,如今國民黨提釋憲,是否打臉馬政府?國民黨是否該向全國民眾道歉?並批評這些都只是國民黨的政治操作。

王閔生的發言,立刻遭到國民黨議員游淑慧、羅智強、吳世正等眾藍營議員反擊。最後議長陳錦祥裁示交付表決,但此時包括民進黨和泛綠議員全部離席走光,不願在議場表決螢幕上留下任何記錄,同時抗議議長的裁示表決,於是在在野黨通力合作下,以35票進入二讀。由於該聲請釋憲案非法定需三讀的法律案或預算案,因此二讀表決通過即可,到時候將由台北市議會提出全台第一個地方縣市的萊豬釋憲案。

台北市議長陳錦祥裁示表決並通過,讓台北市成為全台第一個聲請萊豬釋憲的縣市。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