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議員詐領助理費200萬交保 新黨命運多舛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主圖說明:攝影陳思明,北市涉貪議員潘懷宗(左一)交保候傳

新黨招牌人物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因涉詐領助理費遭士林地院裁定以200萬元交保候傳,因他已承認部分事實,若日後判刑定讞,將面臨褫奪公權、喪失議員職務的下場。這也讓去年初新黨內部爆發路線之爭,日前又找回出身新黨的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慶元重新入黨,得以在議會成立黨團,讓新黨重振聲勢之路又出現變數。

潘懷宗與辦公室主任陳玉臺涉嫌在12年間以人頭詐領公費助理薪資共300萬元,士林地檢署複訊後認為潘涉犯《貪污治罪條例》重罪,且有滅證、勾串之虞,稍早向士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士院下午召開羈押庭後,晚間裁定潘懷宗200萬元交保、陳玉臺150萬交保,兩人均限制出境、出海。

潘懷宗在台北市議員中屬於明星級人物,但走的不是政論節目路線,而是用自己藥學博士的高學歷,經常現身醫藥健康類節目,以知性路線走出高知名度,加上他在士林、北投選區選民服務也做得很扎實,名氣、形象兼具,讓他在歷次議員選舉中都是無往不利,成為五連霸議員,日前也出任新黨秘書長,是目前新黨權力核心。

新黨去年下半年爆發嚴重內鬥,前黨主席郁慕明和現任黨主席吳成典兩派人馬互相排擠,最後郁慕明派的新黨發言人兼青年委員會召集人王炳忠及副秘書長蘇恆淡出權力核心,吳成典派雖然勝利,卻也讓原本人數就不多的新黨元氣大傷。

為此,吳成典找上自新黨離開加入國民黨,後來又自國民黨退黨,改靠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回娘家。李回新黨後,剛好可與新黨現任市議員潘懷宗、侯漢廷,達到在議會組成黨團的三席門檻,擴大新黨的政治勢力,但這如意算盤如今因潘懷宗可能面臨的判刑定讞遭解職,而出現相當大的變數。

看更多
潘懷宗涉詐領助理費300萬 否認犯行遭聲押
疑詐領助理費 新北市議員曾煥嘉覊押禁見
SARS封院馬英九續挺邱淑媞:「很幸運當時做這決定」

郁慕明(左一)、吳成典(右一)新黨黨主席交接。(翻攝自新黨打假除亂臉書)
去年新黨黨慶,潘懷宗(右一)還擔任主持人。(翻攝自新黨打假除亂臉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