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參加疫苗二期實驗 打完疲憊爆睡11H【國產疫苗1】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要聞中心
攝影記者:攝影中心
美術設計:美術中心
編導剪接:要聞中心

首批新冠肺炎AZ疫苗3月22日來臺,衛福部長陳時中帶頭施打疫苗,也為此放棄國產疫苗接種機會,而國產疫苗臨床試驗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毅傳媒》在3月16日實際參與「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記者接種第1劑疫苗後,因為記者本身淺眠、少睡,竟然連2天爆睡11小時,是相當奇特,且包含施打疫苗的左手臂在內,全身肌肉痠痛無力,也堪稱是個難忘的人生經驗。

3月16日上午8點,先前已經接受過醫護人員電訪與說明的《毅傳媒》記者,帶著忐忑的一顆心,走進去「臺大醫院國家級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門口聚集著一群年齡稍長的長輩們,魚貫地排隊向護理人員領取號碼牌,記者也趨前拿了一張寫著「13」的紙牌。

或許是內心緊張所致,記者一度找不到自己的健保卡,千鈞一髮之際才在皮夾找到,因記者是育齡女性,若懷孕及哺乳婦女不得參加試驗計畫,所以每次回診追蹤時必須驗孕,就在結束基本量血壓、心跳、問診流程後,終於重頭戲上場了。

「換你嘍!」記者不安地坐在診間病床時,發現小小的一管疫苗放在旁邊,眼前的護理人員熟悉地把放在針頭上的針蓋移除,接著往記者的左手臂肌肉裡注射疫苗,數分鐘的過程裡,有感受到某種液體流進手臂的感覺,以及略微的痠麻感。

《毅傳媒》實際參與國產疫苗臨床試驗,從基礎的問診到街種,足見醫療團隊的細心。(圖:攝影中心攝)

打完疫苗隔30分鐘後,臺大醫院張醫師來檢查記者注射疫苗的傷口,並沒有什麼異狀後,記者結束了半天的首次國產疫苗接種試驗,但晚上開始有些異狀。

當天返家後,因為接種第1劑疫苗,必須每天填寫受試者日誌,觀察體溫、注射部位有無紅腫、噁心、肌痛、頭痛等,記者的體溫正常,但發現左手臂施打位置的下緣有些腫脹,晚上開始昏昏欲睡,一躺下來竟然睡了11多個小時。

記者的體質是淺眠、少睡,只要一點聲響就會立刻醒來,但施打後連續2天,竟然都爆睡超過10個小時,但是起床後沒有睡很飽的清爽感,反而後腦杓有些類似偏頭痛的腫脹、不適感;接著全身的肌肉,包含施打的左手臂在內是痠痛無力,雖不至於無法抬起手來,但就是感覺宛如「生病」般地病懨懨。

臺灣國產疫苗展開大規模臨床試驗,《毅傳媒》實際參與時,醫生不厭其煩地回答試驗者的問題。(圖:攝影中心攝)

這種全身痠痛無力的症狀,大約持續了3天後才獲得緩解,記者以LINE詢問醫護人員帳號「第二期武漢肺炎疫苗」,醫護人員貼心地回覆:「做好保暖多休息喔~」、「是天氣關係嗎?XD」,如此打趣的回覆,也讓記者感到安心不少。

綜觀全球疫苗短缺,各國瘋打疫苗,記者接種當天與幾位65歲以上的受試者聊天,他們透露,國外疫苗狀況不穩,若臺灣有疫苗能打,就趕快來先打;也有長者說,有老人堅決不打疫苗是「怕死」,但能幫國家出一份力,何樂而不為?另,有受試後的社會新鮮人自嘲「人體試驗品」,但對臺灣國產超有信心!

「現在還有病毒,一樣要戴口罩出門,但很快會有神奇的藥藥,讓大家都不用怕!」身為人母的記者受試後向孩子說。因臺灣政治外交情況特殊,仰賴進口疫苗,但憑藉頂尖的生技技術,「TAIWAN CAN HELP」的那天,或許很快

國產疫苗三大廠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看更多臨床人體試驗狀況不一 詳閱同意書隨時退試【國產疫苗2】
看更多【影音】 記者參加疫苗二期實驗 打完疲憊爆睡11H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