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7】罷韓後爭高雄 藍綠白網內互打吃到飽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6月6日星期6晚上6點,「6666」(網路語:非常厲害)台灣政治史首次成功罷免民選地方首長,「罷韓」以93萬票數,超越韓國瑜89萬當選票數,但韓國瑜仍不服輸,他發聲明表達對罷免案結果的不滿,甚至以「勝負現在才開始」的出征檄文,預告著「我將再起」,除了預告藍營茶壺裡的風暴正要開始之外,綠營和民眾黨也為了高雄市長補選,在黨內展開廝殺。

從2014年起的「柯文哲現象」、「韓流崛起」、「辣台妹」、到「罷韓」,新興「網路世代」的投票行為,左右了這6年來台灣政治發展的動態,也影響各主要政黨的未來布局。這群選民有三個特質:1、沒有固定的政黨認同,2、網路自媒體資訊的吸收與傳播,3、強烈的「反中」傾向。

國民黨以黨主席江啟臣為首的「青壯派」,當然知道若沒有年輕選民的支持,國民黨無法再度執政,甚至連第一反對黨的地位,隨時可能被民眾黨取代。但國民黨支持者包括「韓粉」,在「親中」的意識形態和諸多議題上,均與網路世代格格不入,但這些支持者多具有黨員資格,雖然選舉上輸給年輕選民,但回到國民黨主席選舉戰場,仍具關鍵影響力。

新興「網路世代」的投票行為,左右了這6年來台灣政治發展的動態。柯俊彥攝

導致「青壯派」的改革都只聞樓梯響,不敢真正得罪「韓粉」,韓國瑜雖在臉書表明「不針對罷免提出訴訟」,看似已接受罷免結果,但其實是擋住黨內包括江啟臣或朱立倫遷籍高雄,參與高雄補選的可能。

韓國瑜這招讓藍營高雄補選人選,仍在他的控制下,未來他最有可能的佈局,就是挾「韓粉」挑戰黨主席並再次徐圖台北市長和總統大位。而國民黨的本土派大老王金平,則在罷免後放出另組「台灣國民黨」的風聲,讓國民黨的未來將在「韓流」、「青壯派」及「本土派」的混戰中繼續盤整。

至於民進黨,目前看來人才濟濟、兵強馬壯,憑著「香港反送中」、「防疫順時中」,國內外形勢看來一片大好,但隨著疫情緩解、「陳時中效應」遞減、到罷韓成功,韓國瑜不能再成為「遮羞布」,台灣人將開始檢驗民進黨執政成效及弊端,黨內也展開「後小英時期」的派系權力布局。

高雄市議員高閔琳,公開表態,不支持陳其邁直接代理市長。翻攝自 高閔琳 臉書

這從高雄市代理市長人選的各方角力、暗潮洶湧,就可看出端倪。海派為防菊系人馬再度重返市府,反對曾任副市長的許立明、史哲擔任代理市長,甚至以「韓可能提出罷免訴訟,為穩定高雄市政」為由,希望陳其邁直接代理。但如今韓已經表明不會提出訴訟,若陳其邁直接代理市長,必然會增加對手攻擊的地方。所以代理市長人選如何兼顧高雄市政穩定及派系平衡,是小英的第一道難題。

至於新崛起的民眾黨,最大的問題還是已經擔任6年市長的柯文哲,旗下人馬還是只有三個女人「蔡壁如、陳珮琪、柯媽媽」。雖然成立了民眾黨,不但沒有因此聚集培養人才,卻成為「禍起蕭牆」亂源所在。在「罷韓」的議題操作上,維持一貫的「牆頭草」風格,到最後一刻仍不對是否投票表態,應是不想得罪韓國瑜的支持者,以利罷免後收割藍營在高雄的支持者。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勤走南台灣,來到屏東崁頂介紹地方特色。翻攝自 蔡壁如 臉書

但蔡壁如卻早早在3月遷籍高雄,在黨主席柯文哲都未必清楚的情況下,暗地布局高雄市長補選,蔡和柯之間的矛盾也因此浮現,柯再三強調蔡不會參選,但蔡卻不見節制,更企圖拜會楊秋興探尋參選意願,放出「藍白合作、共推人選」的風向。也許民眾黨未來最大的衝突與矛盾,就會發生在「柯、蔡」之間吧!

「敵人都在本能寺」!台灣未來兩年進入了選舉休眠期,權力操作邏輯也將從政黨之間的競爭,變成黨內同志之間的鬥爭。而所謂的同志往往比敵人更為可怕,在這之間,誰會是被燒死的織田信長,誰又會是新崛起的豐臣秀吉,誰又是虎視耽耽坐收魚利一統天下的德川?一場大戲正要展開!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4】劉建忻的密摺與血滴子蔡壁如
看更多【島國宮鬥劇6】丞相起風啦!大國對抗下的島國生存術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