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9案全過關 江啟臣率國民黨團向國人致歉【萊豬表決】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攝影記者:攝影中心

立法院今天進行萊豬進口表決大戰,相關9項行政命令在民進黨立委意外出現3人跑票下,仍以優勢人力盡數通過,自2021年1月1日起,台灣將開放萊豬及30個月齡以下萊牛進口。當大勢底定,國民黨立院黨團隨即在黨主席江啟臣率領下,向國人深深一鞠躬,為最大在野黨卻無法阻止民進黨的多數暴力而道歉。

立法院下午完成《學校衛生法》、《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後,開始處理9項行政命令的審查,經朝野黨團代表發言後進行表決。國民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等在野黨雖然反萊豬立場一致,各自提出不予以備查或廢止等修正動議,但民進黨均提出修正動議同意准予,在優勢人數表決下可說是無往不利。

傍晚中場休息時,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率全體藍委齊聚議場中央,向國人一鞠躬道歉。江表示,萊豬行政命令及相關修正案,在民進黨紀律嚴明的大軍壓陣下,國民黨作為在野黨卻擋不住而感到非常抱歉。

江啟臣指出,更令人遺憾的是,今天的表決除了展現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再次的多數暴力、輾壓民意外,也證明了民進黨把民意當成塑膠。自今年8月28日總統蔡英文僅召開一場記者會,表示欲開放萊豬進口後,接下來以行政命令來解禁,這4個月以來,不管是任何機構所做的民調,反對萊豬進口的民意都不斷高漲,但很遺憾民進黨選擇看不見也聽不到。

江啟臣說,今天國會的投票結果證明了代議制度的失能,無法真正代表人民的意志和民意,只能訴諸直接民主。國民黨自9月發起的反萊豬公投,上週中選會已宣布成案,目前剩下2個月時間可以第二階段連署,明年8月28日讓人民自己來進行公投,讓人民自己決定要吃什麼樣的豬肉。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表決期間全程站在議場督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