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大聲說】從口蹄疫區除名 恭喜台灣!

by 新聞中心

文/黃子明

台灣在1997年疑似因為走私豬隻爆發口蹄疫,4個月撲殺385萬頭,養豬產業因此受到重創,當年我跑遍許多地方拍攝農政單位與國軍弟兄合力撲殺作業,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豬隻飛起來的慘況,就在深坑地區一處養豬場,豬仔受到電擊瞬間,竟然騰空飛過豬群,現場哀嚎聲不絕於耳,伴隨著心血付諸流水的豬農啜泣聲,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據農政單位資料顯示,台灣分別曾經在1913到1916年、1924到1929年兩度爆發口蹄疫,在1997年爆發疫情之前,飼養豬隻高達千萬頭,每年產值近900億元,光是外銷日本可達600億元,爆發口蹄疫後對台灣農業打擊可見一斑。

豬在我成長記憶中佔有一席之地,由於我家從小也有養豬,但屬於農村副業,我是我們家族這一輩唯一養過豬的孩子,還曾經在我家豬舍前留下一張與妹妹的合照,當時穿著睡衣,模樣還真呆拙,不過是我非常少數童年的照片,彌足珍貴。

當時養豬除了可以增加家庭收入,也是我們難得可以吃到冰塊的機會,因為運豬車會同時運來大冰塊,為豬隻在運送過程消暑,在普遍沒有冰箱的年代,小孩子總會拿著鍋碗瓢盆向運豬車司機索取冰塊過過癮,加上賣豬前都會用大灶煮糙米加地瓜簽把豬撐飽增加重量,鍋底那層鍋巴加點黑糖,就成了美味零嘴,這是許多南部農村孩子的小確幸。

因為深知口蹄疫對台灣豬農衝擊嚴重,當年除了例行採訪工作,我也利用休假機會跑了幾個地方持續關注口蹄疫情,包括2003年2月專程跑到屏東肉品市場拍攝哨兵豬實驗,農委會施放無口蹄疫抗體豬隻,與肉品市場環境及其他進場拍賣豬隻進行接觸,藉以觀察哨兵豬是否發病或有抗體產生。

經過23年的努力,台灣豬終於通過審核,在16日晚間正式接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知,成為「不打疫苗非疫區」,我們應該珍惜此一得之不易的成果,如今還有非洲豬瘟的威脅,大家仍不可掉以輕心,希望讓我們台灣豬可以繼續揚眉吐氣。 (黃子明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ming

作者:黃子明 現任中國時報主任記者 曾任政大新聞系兼任講師、世新大學平面傳播學系、新聞學系兼任講師

【有話大聲說】 讀者投書專欄 歡迎各界人士不分顏色有話直說 本專欄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讀者可利用下面信箱與我們聯繫: service@winfohub.com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