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abay

女作家3點力挺瘦肉精美豬 台大教授「談雙標」

by 林 詠青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Pixabay)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將放寬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預計2021年1月1日起生效。連日來不但有豬農揚言抗議,各界也掀起正反論戰。名作家黃越綏說她特別請教國內外專家得到3點結論可以支持政策;台大教授葉丙成則是在臉書發表「談雙標」,小酸了一下輿論圈昨是今非的論點。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29日在臉書發表「談雙標」一文,並附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粉專2012年3月7日的貼文「民進黨主張瘦肉精只有零檢出 沒有10ppb」。

葉丙成先以自己不同階段職涯變化為例,表示自己其實並不認同「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這類批評,因為因應不同位置和不同資源,本來就需要有所取捨和選擇。

接著他話鋒一轉表示,他自己2012年也支持當時的在野黨民進黨對瘦肉精零檢出的訴求。許多支持者都說「瘦肉精對人不好、政府三管五卡會有漏洞、標示會不明」等等。但蔡政府宣布開放後,網路就出現「美豬不好吃,開放你也不會想吃啦~」、「瘦肉精跟國際標準一樣就沒事啦~」、「美豬會標示啦~」這類言論。

葉丙成直言,「我可以接受政治決策者的因為世界態勢的改變、位子的改變而雙標,但我很難接受整個社會的雙標。」

【談雙標】在台灣,大家常會去翻政治人物多年前與現在不同的言論,以此檢驗進而批判政治人物是否有雙標。台灣人很常罵一句話:「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坦白說,我不認同這句話。當年在我剛回台大教書、還沒接過行政職務的時候,我對台大的許多…

葉丙成さんの投稿 2020年8月28日金曜日

不過,知名作家黃越綏30日則是在臉書發文表示,她20歲不到就開始擦口紅,「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有些專家們出來警告,擦口紅會得到皮膚癌。結果超過半世紀了,至今我還繼續活著擦著口紅。」她力挺農委會主委的說法,認為除非吃上噸的量,否則可安心食用。

黃越綏還說為了這個議題她請教了國內外專家,得出3個結論,認為時空已經改變,呼籲現在的在野黨政治人物與時俱進。她所提的3點如下:

「1.使用瘦肉精的用意,是因為豬養到最後都是肥肉的儲存,而消費者的需求已經改變不喜歡吃肥肉,所以瘦肉精對農民的好處是,豬可以提早缩短數天進入市場並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2.農民除了可以直接節省飼料外,間接的還有數天用來清洗豬舍的勞動力,以及清除排泄物的水量。

3.十多年前許多農民被起訴是因為使用了瘦肉精,但自從2012年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訂有瘦肉精在體內殘留的規定標準後,因此再要求零檢出恐怕會變成國際笑話。」

兩邊論點都有許多支持者力挺,這波瘦肉精美豬爭議,恐怕還有得吵。

美豬開放進口已經是二十多年來的政治問題。8月29日中央宣布要開放,再度引發口水戰,以侯友宜為首,台北市及KMT各縣市長均紛紛跟進,炮轟中央。在為人民的健康把關及維護國農的權益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否則不准上架並罰款,甚至還公開鼓勵拒買美…

黃越綏さんの投稿 2020年8月30日日曜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