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輝瑞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疫苗、郭台銘

4疫苗「突破性感染」研究 保護力排序看這裡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取自pixabay

Delta病毒株席捲全球,國內境外移入已發現12人打完2劑疫苗仍有「突破性感染」。台大公衛學院學者今(18)日直播分析各國疫情與最新研究,其中以色列研究發現,完整接種輝瑞者在超過146天後,保護力大幅下降,而且風險倍數隨年齡增加,60歲以上差3倍;冰島研究則發現,嬌生的「突破性感染」高達7成,且對象多為年輕人,冰島近期將施打疫苗加強劑。

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OC)的4大變異株,分別為Alpha(英國變異株)、Beta(南非變異株)、Gamma(巴西變異株)、Delta(印度變異株)。因各變異株的變異點不同,會產生傳播力不同、有免疫逃脫的可能。

以色列自今年5月15日至7月26日止,研究接種完整2劑輝瑞疫苗者,將其區分為「間隔146天以上」、「間隔146天以內」兩組比較,不分年齡層下,146天後的保護力大幅下降、PCR陽性比例明顯增加。

18-39歲超過146天PCR陽性比為2%、146天內PCR陽性比為1.2%,兩者差1.7倍;40-59歲超過146天PCR陽性比為2.5%,146天內PCR陽性比為1.1%,相差2.3倍;60歲以上超過146天PCR陽性比為2.6%,146天內PCR陽性比為0.9%,相差3倍。

翻攝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團隊、講師范僑芯說,歐洲因暑期觀光潮,疫情也隨之升高,建議仍須維持較為嚴謹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

在北歐5國,18歲以上1劑接種率均在8成以上,但Delta確診者多以年輕人為主,以冰島為例,1劑及完整2劑疫苗接種率均高達9成,而該國提供「輝瑞、莫德納、牛津AZ、嬌生」等4品牌疫苗,發生「突破性感染」由高至低,依序為「嬌生、牛津AZ、輝瑞、莫德納」,感染者大多為20至39歲年輕人,有7成施打嬌生,冰島政府將提供他們施打mRNA疫苗加強劑,預防Delta變種病毒。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美國FDA也將加速臨床試驗進行,希望在今年底前確認施打在12歲以下兒童疫苗的安全性。

另外,加拿大安大略省今年1至2月間,研究長照居民、醫療照顧人員接種完整2劑mRNA疫苗滿2至4周對應變種病毒的能力,發現2大現象,首先是莫德納中和抗體濃度比輝瑞高,再來是長照居民產生的濃度較低、對抗變種病毒的能力也較低。

台大公衛學者張維容表示,這顯示後續要關注長輩是否需要優先補打疫苗。

看更多
高端疫苗往下開放! 20到35歲民眾可預約
她入境稱可「1人1室」 聲請從防疫旅館釋放遭駁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