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gative Space /免費圖庫canva 財經 股市

俄羅斯若取黑海掌控權 可望從經濟衰退全身而退

by 林 木一郎

文字撰稿:Boscobel的首席執行官暨創始人George Trefgarne
編譯:國際中心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從全球金融市場的情況來看,我們正岌岌可危的步向衰退。事實上,大蕭條可能就發生在今年底或2023年初。

美國銀行對全球基金經理的月調查數據顯示幾乎大多數人都預期了衰退。即使那些不認為會發生大蕭條的人也開始減少股票投資,轉而投資其他資產。

習慣在通貨壓力下的我們,以及總是慢半拍撤回金融刺激的央行,大家現在正進入極度恐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傑羅姆-鮑威爾上周在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會議上說,戰勝通貨膨脹是 “絕對必要的”。

美國銀行的一份圖表顯示,經濟衰退是基金經理們最大的擔憂來源。但奇怪的是,對於擔憂烏克蘭衝突的影響卻明顯消退。我覺得這極不符合邏輯,實際上,這是一體兩面。

除了通貨膨脹之外,還有一個新的憂慮,那就是中國。Covid-19病例的重新出現,清零政策和薄弱的疫苗,導致了上海再次封鎖,從媒體報導來看,北京將是下一個。這可能意味著對全球供應鏈再次進一步的破壞。

市場是社會機構,和其他機構一樣,也會受到流行、幽默和時尚的影響。因此,當民調或調查中「所有人都同意」的時候,質疑總是好的。此外,我的經驗是除了少數的例外,大部分基金經理和銀行家並不擅長分析政治,他們太容易把自己的偏好和可能的結果混為一談。這種傾向在最近幾年越來越嚴重,因為他們過度依賴大眾的迷思來源:市場戰略家、顧問、智庫和媒體。大多數的我們也可能在這方面犯錯。

這把我們帶回到了烏克蘭。衝突對人類的影響是可怕的。從經濟角度來看,質疑這一共識的最大理由是對通貨膨脹的潛在影響。簡單地說,烏克蘭停火將意味著石油、天然氣和食品價格迅速下降,使通貨膨脹率也跟著下降;因此,利率上升較少,要麼沒有衰退,要麼是緩和的衰退。

無獨有偶,鮑威爾在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春季會議指中,降低通貨膨脹是「絕對必要的」,在此同時,美國國防部長勞艾德奧斯丁在會見澤倫斯基總統後闡明了美國的戰爭目標:「我們相信我們能贏,如果他們有正確的裝備、正確的支持,他們也能贏。」他說,「我們希望看到俄羅斯被削弱到無法再繼續侵犯烏克蘭。」

與此同時,我們接到一個消息,在烏克蘭邊境的布良斯克(此為一個主要的俄羅斯物流中心和燃料庫)在受到導彈襲擊後爆炸起火。

現實是,鮑威爾和奧斯丁在唱同一首戰略讚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正在尋求解方,如果不是完全打敗俄羅斯,也是羞辱和貶低它,部分原因是這樣做符合其經濟利益。一個囂張的俄羅斯等同高通貨膨脹,反之亦然。

這把我們引向了戰爭的次要戰線:黑海。

俄羅斯決心鞏固對克里米亞的控制,並獲得通往克里米亞的陸路通道,這是因為塞瓦斯托波爾是其唯一可靠的大型無冰港。對於一個商品出口國來說,海上通道是絕對重要的。對於依賴其航運自由通行來進口俄羅斯和烏克蘭商品的客戶來說也是如此。

因此,當土耳其向俄羅斯軍艦關閉博斯普魯斯海峽時,以及世界上最大的航運管理公司V.集團的首席執行官勒內科福德.奧爾森呼籲北約為黑海的商船護航時,我們應該注意到,這不僅僅是為了阻止俄羅斯海軍進行兩棲登陸,而是為了向商船重新開放黑海,並拒絕讓普丁控制。這關係到為大宗商品貿易商重新開放烏克蘭、高加索和東地中海的港口或使其安全。埃克森、殼牌和英國石油等能源集團與維托爾、嘉吉和路易-德雷福斯等大宗貨物的貿易商。

科福德.奧爾森說:「我們應該要求我們的航海和海上交通在國際水域得到保護。我確信Nato和其他國家在保護商業船隊方面可以發揮作用。如果這不是事實上已經發生,我們應該感到非常驚訝。而且就像在陸地戰爭中一樣,很多事情可能是無法察覺的,這次得行動是由潛艇、深水無人機和烏克蘭突擊隊進行的。」

因此,我堅持我的觀點:通貨膨脹是一種威脅,而烏克蘭讓它變得更糟,但賭注如此之大,我們應該希望並期待西方組織最終獲勝,無論過程中他們犯了什麼錯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