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姦釋憲3】是人都會犯的錯?政商名流難倖免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呂品逸
上圖來源:設計畫面
美術設計:姜峻傑
影音編導:謝凱萱
影音剪接:邱均螢、曾貴停

刑法第239條通姦罪應否廢除,是台灣近20年來爭論不休的議題,雖然2002年12月27日大法官做出釋字第554號解釋,認為通姦罪並未違憲,釋憲文強調婚姻和家庭是社會形成與發展的基礎,受憲法保障,廢除通姦罪將影響婚姻和家庭的基礎,因此反對通姦罪除罪化。不過18年後,廢除通姦罪的呼聲,並未隨著大法官上次做出合憲解釋而暫歇,反而愈演愈烈,使得大法官們不得不再次面對,大法官會議在今年(2020)5月29日二度針對通姦罪釋憲,直接宣告違憲,引發全國關注。

通姦是否除罪化,社會的意見兩極,但政商名流的婚外情八卦,卻是人人都愛看。最知名的莫過於20多年前,港星成龍遭踢爆讓女星吳綺莉懷孕,開記者會時說出:「我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這一句話讓社會上不分男女都同聲撻伐,更傷及成龍的形象,而這句話最終也成了婚外情的經典名言。

職棒選手王建民被爆出與卓姓女子 婚外情,後來痛哭乞求老婆原諒,才未吃上通姦罪官司,卻也形象全毀。(翻攝自王建民臉書)

外遇損形象

細數這些年發生婚外情的名人,旅美投手王建民絕對是榜上有名。2006年,王建民在洋基隊連2年拿下19勝的優異成績,被捧為「國民英雄」,可惜好景不常,2008年王建民受傷,賽事表現每況愈下,輾轉來到華盛頓國民隊,卻在2012年爆出與被稱為「Cyndi」的卓姓女子有8個月的婚外情,王建民以往愛家好男人的形象全毀,被「Cyndi」暱稱為「大樹」的他,至今仍不時被網友揶揄。(通姦除罪好不好?想知道請點 【通姦釋憲1】小三小王除罪?大法官5/29定案

另外,至今仍被網友酸言酸語的,還有前立委吳育昇。原本是國民黨政治新星的他,2009年卻被媒體拍到跟「香奈兒美女」孫仲瑜共進摩鐵,並甜蜜共度2個半小時的親密時光,吳育昇事後坦承:「過程就是大家所想的那樣」、「一時迷失,犯了錯」引起社會譁然,雖然讓他成了笑柄,但他的誠實與道歉最終也獲妻子原諒,並沒有遭妻提告通姦罪。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二度與何姓女樁腳上摩鐵,王妻雖未提告離婚與通姦,卻似乎與王世堅漸行漸遠。(翻攝自王世堅臉書)

世堅情再犯

然而並非每個發生婚外情的政治人物,都能及時回頭,一向以敢衝、敢說聞名的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王世堅,2006年在任職立委期間,被周刊拍到跟一名何姓女子上摩鐵,爆出婚外情風波,但他隨即否認,指稱當時是受了另名張姓女子所託,與何女到摩鐵「談公事」,甚至還公布談話錄音;但1年後,張女卻突然翻供稱錄音是造假,逼得王世堅帶著太太召開記者會,雖未正面回應婚外情,但卻引用成龍的名言:「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間接承認緋聞。

但妙的是,時隔8年後,王世堅又再度被媒體拍到載女子上摩鐵,而女主角仍是8年前的何姓女子,新聞一出各界譁然,他公開聲明:「我做錯了,我向社會大眾道歉,更向我太太、我的家人道歉。」遭網友狠酸他是「世堅情」、「開房堅」,雖然事後王的太太並未要求離婚、也未提告,但從她不再為力挺王世堅而出席記者會來看,二人間的感情,恐怕已產生重大裂痕,至於外傳王世堅和這位何姓女子之間已沒有聯絡,是真是假,只有當事人心裡清楚。

曾披民眾黨戰袍角逐立委失利的蔡宜芳,被爆出與柯文哲已婚愛將張益贍進摩鐵,二人卻異口同聲否認通姦。(翻攝自民眾黨臉書)

民眾黨的清新甜姐兒蔡宜芳,今年3月被媒體拍到與柯文哲的愛將、已婚的張益贍親密逛街,更開車「滑」進永和的摩鐵3小時,讓目標鎖定年輕人票倉的民眾黨形象大傷,事後只好大動作開鍘張益贍,而蔡宜芳則是休息一個月「反省沉潛」。(男男、女女同婚出軌怎麼罰?請點 【通姦釋憲2】同志CP罰不到 偷吃出軌嘸代誌?

面對緋聞,蔡宜芳、張益贍雙雙否認不倫戀,堅稱是去摩鐵「談論公事」,張更言之鑿鑿的表示自己行程都會跟妻子報備。二人的回答默契十足,究竟之前有沒有曖昧的情愫,恐怕只有當事人自己清楚。

其他新聞連結:
【通姦釋憲1】小三小王除罪?大法官5/29定案
【通姦釋憲2】同志CP罰不到 偷吃出軌嘸代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