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加密APP難產 國防部恐多花千萬善後【敗家子4】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林玉偉
美術設計:姜峻傑
編導剪接:翁如儀

臺灣本土通訊軟體Juiker,名字起源於源思科技董總黃肇嘉的創意,要把所有「科」技「揪」在一起,卻似乎無法擄獲國人芳心,下載量僅250萬戶;而黃肇嘉涉掏空公司的行為,也讓源思整合研發的國防部「迷彩蛙APP」恐胎死腹中,國防部這下衰中槍,未來不排除另覓新研發廠商,也將對源思求償。

源思科技董總黃肇嘉透過減增資來稀釋原始股東股權,涉嫌掏空公司的行為,恐讓國防部找源思研發的「迷彩蛙APP」後續整合計畫胎死腹中。(圖:林玉偉攝)

2013年源思推出Juiker通訊軟體後,卻在2年後捲入中資爭議,更在今年被爆出駭客資安問題,如今又爆出掏空慘賠,接連而來的問題,恐難以讓廣大使用戶放心。

《毅傳媒》調查,政府、企業為Juiker兩大用戶,如三商美邦人壽、巴黎人壽、國泰人壽及YAHOO;公部門除了各縣市政府雲,還有中油、經濟部、國貿局、中小企業處、能源局、國防部、工業局、國發會、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內政部警政署等,尤以國防部為Juiker的主要用戶。

據了解,國防部相中Juiker的通訊閉鎖性、保密性,不但在軍中強推Juiker,還有長官照三餐傳長輩貼圖來問候士兵,意外地蔚為風潮,國防部更找上源思設計專用「迷彩蛙APP」,為臺灣首款國軍專用可加解密的即時通訊軟體。

前行政院長林全要求公務機關使用Juiker做公務聯絡,未料系統難用至極,公務員也不太買單,連資深立院幕僚也感嘆:「不普及」!(圖:謝幸恩攝)

一名不願具名的國防部幕僚透露,迷彩蛙APP正在導入智能技術整合測試,仍未進入後續階段,目前源思公司的內部問題,仍會影響雙方合作狀況,部裡也會評估有無更換廠商的必要,但這會浪費數千萬元作更新,不排除提告求償。

「Juiker」在Google App Store上架7年來,僅獲得2.8顆星,超過1萬則評論,卻以負面評論居多,有網友嗆:「可以不給星的話,我一顆都不想給!」還有網友罵:「爛到炸!如果可以給零顆星我一定給!」似乎多數使用戶都不太買單。

「超級難用,電話接不起來,通話時還聽不到聲音,都快變成邊緣人了!」一名不願具名的公務員痛斥,時常看不到訊息通知,或在打字時閃退,市面上有這麼多免費、好用的通訊軟體,要不是為了工作,早就氣到移除安裝了!

Juiker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看更多
工研院掉漆 台版LINE慘賠3.2億倒台【敗家子1】
黃肇嘉董事兼會計 財報隻手遮天【敗家子2】
黃肇嘉遭控掏空公司 金融大老父也罩不住【敗家子3】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