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稱作戰舊瓶 國防部智庫稱有增程飛彈新酒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總統府

國防部日前公公布《2021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外界關注文中所提「迫使敵犯台失敗」概念,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所研究員歐錫富發表專文稱,隨著台灣遠程打擊武器獲得,防衛作戰縱深已經從濱海,延伸至「拒敵於彼岸」。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預計於25日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報告「四年期國防總檢討」,不過外界認為,國防部的這次版本與2017年版本幾無太大差異。

其實,在《2017中華民國國防報告書》,即曾出現「破敵奪台任務失敗」的作戰目標。

「破敵奪台任務失敗」與最新版國防總檢討中的「迫使敵犯台失敗」,文字差異不大,究竟有何不同意義?

新版內容強調,將持續以建構基本戰力、不對稱戰力作為建軍方向。歐錫富分析稱,未來整建重點之一是遠程打擊能力,主要有兩項,一是發展可大幅增程的空射飛彈,二為遠距遙攻武器系統,可以對敵人實施精準打擊,並且延伸戰略防衛作戰縱深,建立重層嚇阻力量。

歐錫富解釋稱,新版內容是強調避實擊虛的不對稱戰力概念,以打擊敵人作戰重心與關鍵節點,並藉由台灣海峽地理優勢,在決勝點上「以我之合、擊敵之分」。

不過,不對稱作戰亦非新詞,在《2013年國防報告書》即有提出;雖是「舊瓶」,但在台灣已掌握各式對中國源頭打擊能力後,已有「新酒」之意。

看更多:
【獨家】讓習近平頭痛 傳國軍研發極音速飛彈
護國神器 張誠:台灣具對中源頭打擊飛彈戰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