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躍進 海巡備忘錄與世衛挺台法案齊出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駐美代表處

台美雙方合作今天傳出兩項好消息。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與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共同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此外,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也通過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法案。

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上任後,與台灣首度公開簽署的備忘錄,突顯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地位的關鍵地位,也是美中雙方在亞太地區攻防的焦點。

在這場簽署儀式中,包括國務院亞太局代理助卿金聖大使(Sung Kim)、美國海岸巡防隊國際事務暨外交政策處處長Ann Castiglione-Cataldo等多位美方資深官員參與觀禮。

蕭美琴致詞時指出,總統蔡英文曾說過「海洋就寫在台灣人的DNA裡」,台灣做為印度太平洋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隨時願意在海洋相關議題做出貢獻。

而台美雙方的海巡部門多年來在搜救及漁業執法等議題密切交流,台灣期待雙方成立「海巡工作小組」後,能締造更強韌的夥伴關係,為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做出更多貢獻。

依據這份瞭解備忘錄所建立的「海巡工作小組」,將提供雙方指定代表(美國海岸巡防隊及台灣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討論、檢視、設定優先工作,與建立合作及分享資訊的平台。

此外,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來自兩黨共13位眾議員在會中公開發言,有多達8位對台灣參與世衛法案力表支持。

外委會並且審議通過多部法案,其中包含由民主黨籍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共和黨籍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領銜提出,要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法案。

根據草案內容,美國國務卿在台灣未取得觀察員身分的每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後,須說明美國在協助台灣計畫上,有做出哪些改變與精進作為。

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的共和黨眾議員席瑞斯(Albio Sires)說,台灣長年作為全球衛生領袖,最新例證就是台灣不僅有效控制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並定期運送口罩到美國。他強調:「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符合全球最大利益。」

看更多:
美堅持要求中國公平競爭 拜登: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