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小怪手爆紅 俄羅斯油價飆73%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


蘇伊士運河的一隻小怪手紅透遍半邊天,不過,對這對能源市場波動性來講,恐怕不是好消息。

根據路孚特(Refinitiv)的航運數據顯示,從俄羅斯黑海港口向法國南部運輸汽油和柴油等清潔產品的成本,已經自3月22日的每桶1.49美元,飆升至3月25日的每桶2.58美元,漲幅高達73%。

長榮貨輪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已經4天,據當地救援人士透露,救援工作可能要數週之久。

此罕見情形已經促使油價大反彈,並且可能進一步刺激通貨膨脹,迫使美國因為憂心能源市長表示願意出手馳援,SCA已經表達歡迎和合作的意向。

現在已有多家大型貨運公司,正計畫讓貨輪改為遶道6000公里航程之外,且需增加約兩週航行時間的非洲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全球石油與天然氣諮詢公司FGE對此稱,如果遶道好望角的話,會曾加航程約兩週時間,導致大型貨輪多耗費約800噸燃油,而燃油是船舶最大費用,佔了運營成本的60%。

分析師預測,如果蘇伊士運河持續關閉數週之外,對於小油輪和石油產品的衝擊將會更為巨大。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現正全力投入救援工作,盼能盡早恢復運河的暢通和運輸動線。

看更多:
「大排長榮」有解? 美國憂心能源擬助脫困
1小時虧4億美元!「大排長榮」讓全球貿易慘賠
長榮貨輪脫困恐需數周 日本船東道歉了
長榮貨輪卡運河 成全球油價大反彈謎因
長榮巨型貨輪橫卡蘇伊士運河 國際水運大打結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