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上將涉共諜、共軍動態胡亂報 影武者放風向?

by 蕭 介雲

作者:王志鵬
圖片來源:主圖擷自總統府資料照片,總統蔡英文為張哲平披掛上將階級

台灣媒體與網路平台報導的亂象已經舉世聞名,針對一丁點議題,就可以不經過雙面查證或諮詢官方的意見,就恣意的自我想像;甚至很多是不需要知識得認證或辯駁,僅需一般常識即可了解清楚的事件,也能夠憑藉意識操作給於扭曲報導,這不僅僅是誤導人民,也增添自己的口舌業障。

近期有媒體與網路平台不斷報導,國軍退役與現役上將疑涉入「共諜」和「洩密」的疑雲;我姑且不論這裏面的真假善偽,這一切完全交由國安司法和檢調去一一仔細查證,事後完整給予台灣人民清楚的交代,依據的就是「證據法則」,不能一絲一丁點的模糊,或是經由政治或意識形態的介入操弄。

對於媒體的報導,個人基於一般軍事常識,並經過查證在此給予嚴正反駁。某媒體報導:「目前檢調偵辦史上最大共諜案再爆驚人發展!共諜組織除企圖吸收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外,曾任空軍司令的退役二級上將沈國禎也遭接觸鎖定,…由於中共此次鎖定吸收對象以空軍為主,國安單位懷疑恐與空軍機密遭洩露有關,…檢調正全力擴大追查中。」

媒體並指出:「…許多空防機密恐已洩漏,詭異的是,就在檢調監控錢耀棟等人涉及共諜案時,2021年4月26日中共運-8反潛機、運-8遠干機及運-8技偵機等3架軍機,分別進入我國西南空域,突破空防雷達死角,創下以30公尺超低高度逼近台灣的紀錄,雖然我軍雷達及時監測,空軍也火速派出戰機升空攔截並廣播驅離,但已嚇出一身冷汗。」

首先,經查國防部官網公開的每日軍情動態資訊,2021年4月26日確實有中國軍機出現在台灣西南的「防空識別區」(ADIZ),但不是媒體所報導的3架,而是2架(即運-8遠干機與技偵機各 1架);這若不是媒體憑空想像胡亂報導,就是國防部與空軍司令部竟未發現察覺嚴重失職或是刻意隱瞞。

此外,媒體常使用「入侵」、「侵入」或「闖入」等詞語來形容,其實非常的不妥,因為這有誤導或刻意(惡意)扭曲原有真正的定意之嫌,並非負責任具專業有社會道德的媒體所為;近年已經有許多的專家或學者一再說明「防空識別區」,個人也曾經於2021年6月25日再次撰文於網路平台詮釋說明,其實一般的台灣人無須費力只要不要當懶人,很容易就能後上網查明定義。

「領空」(Airspace)是指主權國家所擁有的陸地和領海上空的空域,係國家領土的組成部分;依據《巴黎航空公約》和《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規定,國家對其領土上空的空域享有「絕對主權」。而領空並不是無限向上延伸的,其並不包括太空,國際上對於領空的最大高度目前未有一致意見;而國際航空聯合會目前以100公里的高度作為地球大氣層與外層空間的分界,俗稱為「卡門線」。

「領空」的定義示意圖(圖擷取自網路維基百科)

而「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ADIZ),相關概念可追溯至1930年代Gilbert Gidel提出的「空中毗連區」。1939年,美洲國家簽署《巴拿馬宣言》時,設立毗連公海、寬度為300至1,200海里的空中安全區。而防空識別區的始創則是韓戰爆發後,美國政府為應對可能的蘇聯軍事威脅於1950年創定。

「防空識別區」是一個國家基於國家安全和空防上的需要,單方面所劃定的空域,以利自身軍方對於進入空域者迅速的定位與管制,其沒有國際法效力,目前亦無統一定義。也就是說國家依據其需求愛怎麼訂就怎麼訂,沒人管得著,但是也不能亂訂,因為亂訂並沒有意義,多係基於國家空防的實力原則,因此往往鄰近國家的防空識別區多有重疊。如果雙方有共識和默契,自然不會有爭議;但是如果雙方彼此是處於敵對狀態,那爭議和衝突當然就不斷產生。

世界最早設立的「防空識別區」是美國和加拿大。(圖擷取網路維基百科)

再者媒體又指出:「…不料,5月又發生中共武裝直升機低飛掠海逼近台灣,包括主力作戰機種武直十及Mi17,從漳州深土機場出發,一出海就以異於往常的300公尺高度低飛往南,最低甚至離海平面僅有100公尺,已達到『掠海飛行』的地步,似乎想測試我國的雷達偵監範圍。」

此報導經查國防部公開的軍情動態資訊,2021年5月並沒有這樣的情勢,不知道該媒體是從何而來的情報,也未見詢問過國防部確認,如果諮詢過國防部,國防部可以做得處理方式,至少有「證實確認」、「補充說明」、「不予回應」和「嚴正否認」等等,但是未聞國防部有任何訊息。

這樣的情報消息,不知媒體是從何而得,實令人質疑可能是政府或軍方有意「餵」給媒體機密資料,還是媒體自我編造的「天方夜譚」?但是不論是何者,都很要不得!

該媒體又指稱:「…軍方人士研判,共機擾台幾近貼海而飛,飛行高度僅約10層樓高,與平常高度幾千公尺的模式大不相同,萬一海象不佳,遇上亂流或大浪,戰機低飛恐因此失控墜海,共機甘冒此風險貼海飛行,顯然是在測試我軍雷達偵測死角,以達到突襲或奇襲的目的。」殊不知其所謂的低空貼海飛行的軍機,係慢速的反潛、遠干和技偵機型,或是武裝直升機,而非快速的殲擊、戰轟戰機。

此兩者對於台灣的「指揮、管制、監偵、通信、情報」(C4ISR)系統而言,有者非常大的不同,豈能無任何發現。

最後,該媒體引述軍事專家王臻明的觀點:「…中共有計畫地在此區域步步試探推進,加上澎湖西南方水深約8到10公尺,形同台灣海峽水下的天然屏障,中國船隻長年在此盜採海砂,很可能是在疏濬水道,挖設水下伏擊區,如果再搭配共機擾台航跡圖比對,共軍的居心確實令人擔憂。」

此一語又真的是「滑天下之大稽」!完全違反潛艦作戰運用的基本常識,實在是令人哭笑不得。試想以我近3,000噸的劍龍級潛艦為例,要以「盜採海砂、疏濬水道、挖設水下伏擊區」,光是基本型「水深100公尺以上、100平方海浬」的伏擊區,抽砂作業都不知道要連續多少年,更何況是「挖通潛艦水道」哩!

是以,對於該媒體發布此類報導,不知是否符合政府規範扭曲或捏造「假新聞」的犯行,還是背後有影武者刻意放縱的「風向操弄手」或是「愚蠢鍵盤俠」!

作著介紹:備役海軍上校王志鵬
1989年海軍軍官學校正期78年班畢業,歷練潛艦十餘年,擁有水下航行5,525小時經驗,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
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潛艦戰略與戰術、台灣國防政策、中國海權發展、西太平洋區域安全等。相關著作、研究與評析約五百餘篇,刊登於國、內外各期刊、報章媒體(網路)和雜誌。
著有《台灣水下艦隊之路》、《不分藍綠,為台灣永續生存而奮鬥!》、《政軍潛望鏡時事評論文集(Ⅰ)》、《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潛艦基本戰術戰法和科技新知Ι》等專書。

看更多
牽線前國防部副部長 空軍退役將校涉共諜案遭約談
谷歌南海戰火預告片? 中國核潛艦大秀阻美援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