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餘波】裴踩中線 挑動印太區域神經 台海掀波 難撼地緣政治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裴洛西訪台攪弄海峽波水,中共解放軍9日微博發文繼續對台週邊海域軍演。甚至有消息指約20艘中、台軍艦於海峽中線附近對峙。美國總統拜登終於在9日表示,裴訪台「那是她的決定」,對中國動員規模雖然感到關切,但不認為中國會有任何進一步作為。

相較於拜登老神在在,先前美方卻是跳腳,認為裴破壞與中國協議的海峽中線;中國氣壞文攻武嚇,隱藏多年台灣小三身份自此分明?老K憤懣與中國默契建立不成文的「沒有共識」之「九二共識」被抹煞!其他唱衰台灣的「專家」,一旦開戰,台灣無一處安全區,國軍更無法抵擋共軍。

一時之間台海風雲變色,印太周邊國神經也被牽動。傳菲律賓對在台灣14萬移工緊急擬定「撤僑計畫」;日本前防衛大臣、自民黨眾議員早在七月底前,促日方擬妥撤僑方案。

唯有台灣當局者,樂當裴洛西的小棋子。裴抵台時搖旗吶喊衝敢死隊,裴離台後苗頭不對,連發7次PO文喊話「和平」。原以能像裴洛西寫下「深具有歷史意義」的訪台之行;卻差點擦槍走火,讓2300萬人洗了這趟代價高昂的三溫暖。裴洛西拍拍屁股走人,還問,關我什麼事?

美國的政治獻金合法,裴洛西浩浩蕩蕩組團踩線,堂而皇之來到台灣。秀自己鮮明的抗中立場,為自己輝煌記錄錦上添花。裴個人秀真能重新拉鋸美中新關係?想必她本人也很清楚,最多撩撥雙城風雲,難以撼動地緣政治。

台灣未來將會面對愈來愈多類裴洛西的政治秀,藉台踩中抗衡美中,恐怕將成為顯學。台灣身陷其中買了面子?還是花錢買入火坑?為整齣戲砸錢搭棚、弄道具、端茶水、當配角,勞累又賣命。但看戲的人,始終搞不清楚是誰在跑龍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