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taken in Chiang Mai, Thailand

糖汰宗書院 控糖日記4》第四話 告知病情 醫病共享 乃良醫之行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黃維人 醫師
圖片來源:新聞中心

話說黃太醫看到糖汰宗的抽血報告,竟然會雙腳發軟,全身發汗,到底這報告有多嚇人?

原來糖汰宗的血糖竟然高達487mg/dL,糖化血色素竟然高達15.8%,黃太醫嚇到不知道該怎麼說,內心的小劇場已經飛快上演:【一方面害怕讓皇上知道血糖這麼高,萬一皇上怪罪下來,說是照顧皇上龍體不週,這項上人頭可能不保,但是如果不誠實稟報,隱瞞病情,而讓皇上輕忽照護,或是沒有選擇最好的治療,事後皇上萬一知道了,我這條老命還是不保…..】

就在黃太醫躊躇不前,猶豫不決時,糖汰宗看到黃太醫這個樣子,直接問道:「我的抽血報告出來了嗎?情況如何?」黃太醫一聽,雙膝一軟,直接跪地:「請皇上恕罪,微臣平日疏於照顧皇上龍體,讓皇上血糖竟然異常高至如此,微臣罪該萬死!」黃太醫畢竟是醫界楷模,深知向病家誠實報告病情,再與病人討論治療方針,才能真的對症下藥,才是一位良醫該行之事。

糖汰宗亦是明君,不會隨便遷怒於人,言道:「黃太醫請起,不用擔心,朕不會怪罪於你,我們好好討論,一起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黃太醫一聽是老淚縱橫,感動不已:「謝主隆恩,啟稟皇上,微臣所料沒錯,您的消渴症確實導因於高血糖,正常情況下的空腹血糖是在100mg/dL以下,糖化血素是5.7%以下,但是您的空腹血糖卻高到487mg/dL,糖化血素是15.8%,而糖化血色素代表過去2-3個月的平均血糖值,15.8%推估大概血糖平均值為410mg/dL上下,真的太高了~」

糖汰宗仍然有點不明白:「血糖高又如何?除了讓我很渴,我就多喝水不行嗎?你說胖不好,我現在不就瘦下來了嗎?」

黃太醫說:「血糖短時間高或許只有口渴與變瘦的狀況出現,但是這樣瘦的原因是疾病導致的瘦,是不健康的,而且如果血糖再繼續高上去,人可能就會昏迷,醒不來就變成植物人了!」「而且若是長時間高血糖,可以想像如同醃蜜餞一樣,我們身體的器官長期泡在高濃度的糖水裡,一定會壞光光!」

糖汰宗這時才了解高血糖的嚴重性說道:「原來如此,這樣黃太醫你當然要跟我說實話啊,如果你把嚴重的狀況輕描淡寫,不嚴正地告訴我這些道理,我有可能會輕忽,就不會想好好控制,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我最好的治療,現在我們就來討論該如何選擇對我最好的治療吧!」

黃太醫再聽又是老淚縱橫,心想今世能侍奉如此明君,實在是萬幸:「吾皇萬歲,皇上英明,感謝皇上不殺之恩,以皇上現階段的狀況,最好的治療就是…」

到底甚麼是現階段最好的治療呢? 預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

本健康專欄主筆黃維人醫師為新陳代謝科暨內分泌的專科醫師,專精於糖尿病的臨床照護,而糖尿病是慢性病,更是萬病之首,為了讓糖尿病友們有正確的觀念,提升自我照護的能力,黃維人醫師於2015年成立「糖汰宗書院」,利用LINE群組以及臉書等方式,主動定期提供簡短、淺顯易懂的衛教文章,讓糖友們能在忙碌的生活中,輕鬆地就能吸收到正確且實用的糖尿病相關知識,期待糖友們能在控糖的路上,化被動為主動,超前佈署,享受有品質的甜蜜人生。

========================================================================================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