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就職紀念金幣 5.6萬飆出台灣總統史上最貴

by 新聞中心

中央銀行今天說明「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發售事宜,新台幣5萬6000元,為歷年最高價格。

為了慶祝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央行委請台灣銀行公開發售「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將銷售金幣1萬枚,每枚售價5萬6000元;銀幣5萬枚,每枚售價1600元。

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坦言,這次總統就職紀念金幣是歷次以來價格最高,關鍵在於國際金價高漲,當前每盎司約在1700美元左右,連帶推升紀念金幣售價。觀察前幾次總統紀念金幣價格,隨著國際金價波動、有高有低,先前總統紀念金幣最高價為2012年第12任「馬吳金幣」,每枚5萬4000元,其餘則1萬多元至4萬多元不等。

不過施遵驊也說,央行不是以賺錢為目的的金融機構,發行總統就職紀念幣是為了慶祝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以及彰顯愈來愈成熟的民主政治,因此央行將起來,反映在售價後,其實幾乎沒有利潤。

媒體詢問,總統就職紀念金幣價格為歷次最高,是否影響民眾購買意願;施遵驊回應,價格可能影響意願,但並非決定銷售狀況唯一因素,因總統就職紀念幣有其特殊性,每4年發售一次、採限量發售,且具有蒐集典藏價值。

施遵驊也說,2016年總統蔡英文當選,為首任女總統,格外有意義,當年紀念幣銷售狀況頗佳,金幣銷量1萬枚,每枚4萬8000元,開賣首日便銷售一空,5萬枚「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採「網路線上申購」及「現場排隊購買」兩種方式,民眾自5月7日上午10時起可上網申購,或於5月20日起,前往台灣銀行各分行(簡易型分行除外)排隊購買。

施遵驊表示,今年首次採行網路銷售,約自3月開始規劃,其實時間非常趕,主要是因應疫情考量,不過網路線上申購是否在其他套幣成為常態管道,仍有待評估。

也有媒體關切央行採網路申購的資安、防止駭客入侵措施是否完備,施遵驊表示,該有的防駭措施都有做,日後也會隨時關切;這次線上申購系統是由台灣銀行資訊部門設計,在相當短的時間內,做到便利民眾申購並兼顧資訊安全,很感謝台灣銀行的努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圖:央行提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