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好衝1】誓死不回中國 批習青年恐成國際人球

by 李 定宇

文字記者:李定宇、 呂品逸、謝幸恩、李宜樺、項程鎮
攝影記者:林玉偉
美術設計:林佳欣
影音編導:謝凱萱
後製剪輯:鍾穎慧

總統蔡英文曾說「人權,都會是基本且優先的價值」,而時值520總統就職紀念之日,曾在推特上痛批習近平的陸生李家寶,立即收到來自對岸的死亡威脅。李家寶面臨回到中國可能的牢獄之災、台灣卻又視其為逾期居留大陸人士,未來恐怕成為各國燙手山芋。

人權,對身在台灣的李家寶而言為遙不可及夢想。他獨自一人在台灣忍耐著思念對岸雙親之情,卻仍堅決的表示,「除非中國發生重大變故,否則不再踏入中國一步!」

前年中國修憲草案通過,確立了習近平終身主席時代來臨,一名來自山東的交換學生李家寶,因不滿習近平變相稱帝,於去年3月11日修憲同日,在推特上發表「我反對」影片,痛批名為成功修憲的日子,實為習近平稱帝之日,認為是比辛亥革命前更黑暗時刻。

李家寶無畏中共強權批評習近平,不意外立即收到死亡威脅,更面臨回中國後可能的牢獄災。原以交流學生來台就讀的他,移民署發的出入境許可證,只允許李家寶在台灣停留至2月20日。如今他的出入境許可證已經過期,又不敢返回中國,導致他變成在台逾期居留的大陸人士。

移民署發給李家寶的出境入許可僅至2月20日即到期。(李家寶提供)

據悉,移民署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今年2月21日給予「不暫予收容」處分,雖不將他關進收容所,但要求他每3天需到移民署報到,並限制住居及強調不可參與政治性活動。

蝸居套房 克儉度日

《毅傳媒》記者日前走訪李家寶住處,目前他獨居在雲林斗六學生套房,約5坪大的昏暗房間,僅能透過窗外光線,避免踩著地上散落的未清洗衣物,室內悶熱空氣、簡單的書桌及床板,透露出他在台灣日子過得相當克儉。

李家寶說,台灣對中國人民而言是陌生的國度,激起想來台灣的念頭。到了台灣後感受到公民及媒體等自由氛圍,中國卻是毒奶粉、假疫苗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法輪功迫害、維權709律師大抓捕、天安門廣場鎮壓事件,都突顯社會遭共產黨極權控制,中國相對而言毫無法治。

他說,中國無法保障基本人權,引發其對於中國的社會責任感,也因此想藉由發佈「我反對」影片,呼籲中國重視人民對於民主的渴望。他無奈地說,影片曝光後,若再次回到中國,極有可能就要被抓去坐牢。

滯台陸生李家寶目前面對進退兩難的局面。(攝影:林玉偉)

進退兩難 尋求庇護

面對不敢回中國、台灣也不知能待到何時的進退兩難困境,記者問到是否擔心被遣返中國?李家寶雖面露憂心,但仍樂觀表示,若台灣決定要將他遣返,他將立即尋求歐美國家的政治庇護,以免除回到中國後牢獄審判。李家寶態度堅硬表示,「除非中國發生重大變革,否則不再踏入中國一步!」

目前李家寶在台無法工作、也不能到學校念書,每天只能在房間自修英文,或到巷口點盤50元水餃,回憶家鄉山東的滋味。據了解,李家寶來自父母的經濟支持,因為影片效應導致中斷,目前身上僅存約3萬元存款,支應著每兩個月3300元的房租及基本開銷,不出6個月,李家寶恐面臨彈盡糧絕困境。

去年3月11日,李家寶於習近平成為終身主席的一周年日子,於推特上發表「我反對」影片,表示反對中國通過的修憲草案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使習近平得以任終身主席。他認為中國現代政治,不過是中國前王朝政治的另種延續,民眾敢怒不敢言,「自由成為這片土地中國上不曾擁有的奢侈品!辛亥革命諸多英魂所貢獻的第一個亞洲民主共和國只是曇花一現!」」

陸生李家寶逾期居留在台,需每3日至移民署報到一次。(攝影:李定宇)

該篇8分鐘影片短時間就獲得近4萬點閱率,不少人認同他的想法及勇敢,但也讓李家寶極有可能回到中國就面臨公安拘捕,恐遭到煽動群眾或影響國安等罪名判刑入獄。爭取自由民主卻落得有家不敢回,台灣也不知能待到何時,處境令人堪憂。(影片發布後李家寶父母無端消失15天,使李家寶相當擔心父母遭受潑及。請看: 【陸生好衝2】反習影片曝光 父母「被」消失15天

據悉,李家寶出入境許可證過期後,原限制居住北市文山區,並責付給關心兩岸人權議題的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教授照顧,但李家寶搬家至雲林後,曾教授不願繼續擔任責付。對於李家寶目前狀況,移民署表示,將持續關注李家寶在台生活情況,配合相關機關意見辦理。

未符規定 自行負責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表示,我國傾向不收容李家寶,但李家寶應積極爭取他在台灣念書的機會,使自己能合法留在台灣,若持續無人擔任責付,移民署將不得不收容李家寶。「沒有合於規定的停留,就是非法停留,他自己必須負較大責任。」

但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大陸地區仍屬我國疆域。民運人士吾爾開希針對李家寶案件表示,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實施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卻因台灣沒有難民法或政治庇護,導致李家寶因無人可責付面臨潛返「非自由地區」命運,這事情的本質相當荒謬。

民運人士吾爾開希,希望藉由李家寶事件喚起社會重視難民法。(翻攝吾爾開希臉書)

他說,政府部門須依法行事,移民署不僅執行移民法,也須遵守憲法,陸委會也該認真思考憲法層面意義。建議李家寶進行行政訴訟,希望通過李家寶案件,促成難民法通過,並對目前荒謬的憲法找出解決之道。

其他連結:
【陸生好衝2】反習影片曝光 父母「被」消失15天
【陸生好衝3】陸女潑墨辱習肖像 關精神病院成癡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