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好衝2】反習影片曝光 父母「被」消失15天

by 李 定宇

文字記者:李定宇、 呂品逸、謝幸恩、李宜樺、項程鎮
攝影記者:林玉偉
美術設計:林佳欣
影音編導:謝凱萱
後製剪輯:鍾穎慧

⇩⇩⇩按讚訂閱看更多⇩⇩⇩

總統蔡英文曾說「人權,都會是基本且優先的價值」,而時值520總統就職紀念之日,曾在推特上痛批習近平的陸生李家寶,立即收到來自對岸的死亡威脅。李家寶面臨回到中國可能的牢獄之災、台灣卻又視其為逾期居留大陸人士,未來恐怕成為各國燙手山芋。

人權,對身在台灣的李家寶而言為遙不可及夢想。他獨自一人在台灣忍耐著思念對岸雙親之情,卻仍堅決的表示,「除非中國發生重大變革,否則不再踏入中國一步!」

類似李家寶在海外批評中國政權的「異議分子」,中國當局會對其仍在境內的家人實施嚴格監控。「我反對」影片曝光後,其雙親就莫名消失15天,爭取自由民主的代價,必須承受與雙親失聯的焦慮,令人苦不堪言。

1998年出生的李家寶,正是當時中國大舉實行一胎化政策下的獨生子,中國傳統重男輕女觀念,獨生子李家寶成為家族備受疼愛新生代,父母雙親無不竭盡所能愛護照料,親子間情感連結強烈又緊密。

李家寶回憶成長過程,雙親除了生活上無微不至照顧,在工作閒暇之餘時,也經常帶著李家寶遊山玩水培養親子感情,2019年初最近一次家庭出遊,雙親就與李家寶從山東遠赴貴州,前往黃果樹大瀑布、西江千戶苗寨、小七孔風景區等知名景點,一同遊玩16天之久。

李家寶與父母通話時,僅敢詢問日常生活狀況,避免涉及敏感問題。(攝影:林玉偉)

影片曝光 父母消失

不過,李家寶去年3月「我反對」影片發布後,在台灣的他不僅微信、QQ等中國通訊帳號遭到封鎖,兩位分別擔任大學及中學教師的父母親,更是突然無法聯繫,讓李家寶日夜寢食難安,擔心自己的影片使雙親遭遇不測。所幸,時隔15日後再度與父母通上電話。(被中國視為異議人士,常有被消失事件傳出。請看 :【陸生好衝3】陸女潑墨辱習肖像 關精神病院成癡呆

《毅傳媒》記者在一旁觀察李家寶與父母通話,李家寶目前僅透過SKYPE付費網路電話與雙親電話聯繫,通話過程中李家寶手臂微顫,語氣也相當緊張,只敢詢問「在家好嗎?有好好吃飯吧?」僅止於關心生活狀況話題,不敢詢問雙親為何消失15天,這15天雙親是否遭到中國軟禁或逼供,成為李家寶無解的問題。

他說,能聯繫上父母已是萬幸,按造中國的慣例雙親電話應該已經被監聽,且雙親去年打算出國時,發現已經遭到邊控(限制出境),所以不會講太多,避免敏感話題,導致雙親遭受不測。對於雙親被邊控,自己又不能回中國,無法與父母團聚,李家寶面露憂愁表示,「目前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其他連結:
【陸生好衝1】誓死不回中國 批習青年恐成國際人球
【陸生好衝3】陸女潑墨辱習肖像 關精神病院成癡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