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是不是台獨黨 吳新興:我認為不是

民進黨是不是台獨黨 吳新興:我認為不是

by 新聞中心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在立法院詢問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吳新興,民進黨是不是台獨黨;對此,吳新興說,「我認為不是」。

⇩⇩⇩按讚訂閱看更多⇩⇩⇩

立法院臨時會舉行全院委員會,對第13屆試委被提名人進行審查提出詢問。

試委被提名人吳新興經歷與職涯專研國際關係及兩岸事務,也是第13屆試委被提名人中被指目前唯一具民進黨籍者。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和李德維詢問提及,擔任試委必須行政中立,吳新興有所屬政黨,面對黨籍問題會不會打算退黨。

吳新興回答,因為立法院還沒有同意他擔任試委,所以現在還沒有想到立委詢問的這問題。他說,如果立法院同意他擔任試委,這問題就要面對並且處理。

另外,陳以信詢問吳新興,民進黨是不是台獨黨;吳新興說:「我認為不是。」

吳新興指出,朝野各黨對於怎樣表述兩岸關係現況、名稱,都有不同的說法。但他認為,朝野之間對於保衛中華民國、保衛台灣,不要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兼併,確保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型態和方式,是有很大共識,「我覺得朝野是有共識」。

談及被質疑一路以來的理念,吳新興說,從歷任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的時代,以至於現今的總統蔡英文時代,他的立場始終如一,都是反共,致力確保台灣主權獨立完整及民主自由生活,「這就是我的理念」,一路走來沒有改變。

陳以信在詢問的過程中也提及,民進黨從上到下都說沒有「九二共識」。他詢問吳新興,認不認為有「九二共識」。

吳新興表示,他在1998年至2000年曾於海峽交流基金會服務過,相關的檔卷都看過,也注意到在90年代早期時兩岸有會談,但是他的了解,「最後卡住了」。

所謂「最後卡住了」,吳新興進一步表示,就是中國提出所謂要「一個中國原則」這樣的概念,「那時候我們的國家不認可,我們也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

吳新興說,「一中各表是後面的人去把它寫的」。他表示,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生前也親自講,兩岸之間沒有「一中各表」,也沒有「九二共識」。 (文:中央社/圖:張彥中攝)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