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彥中攝影

馬英九:蔡總統應登太平島 視察中華民國領土

by 胡 肇芳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聲明,認同4年前的南海仲裁結果。前總統馬英九21日表示,蔡英文總統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應該赴太平島視察領土,維護主權。

蓬佩奧(Mike Pompeo)13日發表聲明,表示北京的南海相關主張完全非法,且自2009年正式提出以來,中國至今未能清楚說明其南海「九段線」主張的法律依據;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而依據公約組成的仲裁庭2016年7月12日作出裁決,認定中國的海權主張缺乏國際法基礎。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21日下午舉辦「南海爭端與我國之因應」國際法圓桌論壇。對蓬佩奧說法,馬英九在引言時表示,蔡總統應該前往太平島,這是中華民國最南端的領土,向國際宣示不但要護漁權,還要確保「島嶼」的地位。

他表示,蔡總統說要維護主權,這時候就要站出來展現「辣台妹」的功力,強調「我們不支持(仲裁結果)」,不然會讓外界以為台灣接受這個違背國際法、同時侵害中華民國利益的主張。

馬英九強調,希望蔡總統要站出來說「太平島是島不是礁,是中華民國領土,不能隨便侵犯」。他並表示,相信蔡總統要前往太平島會受美方干擾,「就像我當年一樣,試了三次才成功,但身為中華民國總統要到中華民國領土視察,是天經地義的事」。

對於蓬佩奧的聲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4日表示,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權利,不容置疑。總統蔡英文2016年7月19日提出「四點原則」、「五項做法」,以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南海議題。

她並表示,歡迎相關國家表明對南海符合國際法規範的主張,促請相關國家將台灣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以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馬英九則質疑,外交部委婉歡迎,是「混淆視聽、有損國格」。「我聽了嚇一大跳,你接受太平島是岩礁而不是島嶼嗎?」

他並稱,反對南海仲裁不是討好中共、相互唱和,而是維護中華民國祖產。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盟友無庸置疑,但不是美國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對的,錯的還是要指出來。

馬英九也提到,期待外交部長吳釗燮不要整天在推特(Twitter)嗆中共,應該出來護主權時,就應該站出來,「(太平島)這是我們在南海的唯一據點」。(文:中央社/圖: 張彥中攝 )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